杨柏山:档案工作是学院正规化建设的基石

日期:2013/09/22  来源:中央民族干部学院  字号:[ ]

  档案是机关、组织和个人在社会活动中直接形成的,保存备查的文字、图表、声像及其他各种方式和载体的历史记录。

  在中国的历史上,历朝历代都有史官,他们所记录和掌管的大部分是文书档案,而兵部、刑部、吏部、工部等又产生了军事、刑法、人事、工程等专门档案。在当今社会中,我国档案同样分为普通档案、专门档案两部分。普通档案:党务档案、国家政务档案、企事业档案(文书档案),专门档案:公安、诉讼、科技、人事、会计、水力、交通¨¨,只要有一个领域,就产生一种专门档案。我院既有文书档案(文件档案),各部门又产生了:教研培训、人事、财务、信息、基建专门档案。

  金秋的九月,将迎来学院建院十周年的喜庆日子。回眸几年来学院的档案工作感慨万千,不积跬步难以至千里。夯实学院档案工作的基础就要从一点一滴做起,从每份归档文件一针一线的装订、一条一条编目做起,才能打牢学院档案工作的基石。为贯彻国家民委183号文件,实现学院的正规化建设做出贡献。

  一、对于档案工作要用心、用力、用真情

  用心就是要耐心细致甘于默默无闻,工作中又要举一反三,将学到的档案管理学理论转化到工作实践。在档案工作八个流程的鉴定环节,要用心鉴定哪些文件属于永久保存的档案、哪些文件属于30年和10年期保存的档案。

  用力不是指用铁锹挖了多少土方这样的体力劳动,而是对待档案工作要实干、巧干。比如用漂亮的字体手工书写了50多万字的归档文件目录,注入了20多万字电子版归档文件目录,这是实干。在档案工作八个流程的技术加工装订环节,对数以千计的永久期档案,要一针一线千针万线用规范的纸张认真粘贴装订,时刻注意审美效果,干活要美观漂亮,这是巧干。

  用真情体现了对某种事物或工作的热爱。经过几年来的工作实践,我对档案工作有了很深的感情,我对档案工作的热爱源于我对书法艺术的追求。研习书法必然读史,史书(文书)一家之言,档案与文字同源,它是历史的真实记录。

  二、在实践中检验工作完成的质量

  2009年的6月,我从国家档案局第六期档案培训班学习回来,调入学院办公室从事档案管理工作,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照搬,更不可能复制粘贴。面对数以万计多年未归档的文件,我静下心来,筹划着怎样从档案工作的空白到逐步建立健全。按照国家档案局和国家民委办公厅档案管理办法,学院的文书(文件)档案采取了年度—机构这样的普遍管理方式。各部门的专门档案逐步规范完善。工作开始后,我首先将大量的文件按年度进行分类、排序,用历史的眼光经过认真的鉴定,划分出了永久保存期、30年、10年期的档案和不具备归档范围的文件及材料。然后对永久期档案制作副本,并按规范要求进行了装订。对所有档案进行了编号、编目。学院的文书档案形成了保存期永久、30年10年三条流水号。档案装盒后按大排序编写盒号。为日后的开发利用提供便利。工作中不生搬硬套,实践中逐步摸索。将鉴定环节放在了装订之前,避免了重复装订。自然形成了档案管理的分类、排序、鉴定、装订、编号、编目、装盒、开发利用八个工作流程。得到了学院领导和国家民委办公厅文档处同志的肯定。2009年、2010年连续两年我获得了学院颁发的优秀工作者荣誉证书。

  三、不断学习汲取档案知识的营养

  老一辈革命家周恩来总理号召档案工作者学习司马迁。司马迁作为一名史官,广泛收集研究考证档案、史料,严格选择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文史结合精心写成了《史记》这部工作量十分庞大、记载中华民族三千年历史的鸿篇巨制,开创了纪传体通史新体例,做出了巨大贡献。胡锦涛总书记号召档案工作者,学习解放军档案馆刘义权同志,他用生命践行了对档案事业的忠诚。古学司马迁,今学刘义权,我以他们为榜样,自觉地重温了党史,并千方百计地从档案报社于总编那里得到了原档案局局长、档案专家冯子直先生所著的“论档案事业与档案事业管理”这部经典书籍。通过学习,增长了许多档案专业知识,为日后档案工作的推进提供了能源。

  四、以点带面逐步推进部门档案工作

  学院的文书(文件)档案工作虽然取得了一点成效,但是怎样在各部门推广开,这是摆在面前的课题。在学院领导的关注和办公室的统筹下,我利用在档案培训班和自学的档案管理知识,以及自己的工作实践,先后六次为各部门兼职档案员讲解了《档案的定义、种类和形成;档案工作的基本原则、职业道德;档案的作用与归档时间;文件级档案的整理;文件级档案的鉴定与管理;档案与党和国家档案工作的概况》档案管理的基本课程,为各部门配发了整理装订档案的必备工具和材料,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边学习边实践相互交流。在办公室相关领导的带领下,对各部门的归档工作进行了多次辅导检查,组织各部门兼职档案员和有关同志参观中央档案馆,增强了档案意识。从而推进了各部门档案工作的开展。

  五、目前我院档案工作的现状

  学院的档案工作自2009年6月开始,有了实质性的突破,建立了学院的档案室。学院的档案工作从初步建立到稳步发展,他的每一步都得到了学院各级领导的关怀与支持。学院文件级的档案归档工作,始终按照国家档案局和民办发【2008】65号《国家民委机关档案管理办法》及学院《档案管理办法》逐年操作进行。经过归档文件的分类、排序、鉴定、装订、编号、编目、装盒这样的工作流程达到开发利用。每个档案盒中有若干“件”文件档案。文件档案以“件”装订编号编目。这样就淘汰了“立卷归档”的旧模式,这是国家档案局的最新规定和要求,也避免了借阅一份档案材料而整卷借出的弊病。学院档案室现在已归档了十几年来的“永久性”“30年期”“10年期”档案文件7530件。清理存放多年来不具备归档范围的文件和材料:2823件。同时接收兼容了基建档案,基建文本63盒、基建图纸921张。这些归档文件在办公室、教研培训、人事、财务审计、信息资料、以及学院的基本建设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去年底,国家民委办公厅文档处的同志,对在京的所属各单位归档状况进行了摸底,对于我院采用年度—机构、以“件”装订、编号的归档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今年有5个部门新调整了4名兼职档案员,在这种情况下,经过学习实践推进,各部门归档工作依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特别是今年的装订、编目、盖归档章、编号有了新的进展。经营服务中心手工书写的归档文件目录、电子版目录、编号以及各项流程达到了规范要求。相对薄弱的工程技术安全部后来居上,王玉英同志边学边干,不懂就问,归档工作完成的比较出色。其他各部门也基本达到了规范的要求。但在归档文件装盒适度、盖归档章的位置、盒脊内容的书写等方面应提高。

  按照国家民委人事司对干部人事档案十类划分的总体要求,我和马迎同志协助人力资源部已经开始了对全院人事档案的整理工作。在喜庆建院十周年的日子里,学院的人事档案将会出现规范统一的新面貌。我一定牢记宗旨,恪守职责,为档案事业,为学院的正规化建设尽职尽责努力工作。

(来源:档案科 杨柏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