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烨萍:梅花香自苦寒来 宝剑锋从磨砺出

日期:2013/09/22  来源:中央民族干部学院  字号:[ ]

  五年前,我初到学院,恰逢学院成立五周年庆典。如今,我三十而立,与学院共同迎来了她的十年华诞。杨柳依依,流水潺潺,令人赏心悦目。紧张有序,生机勃勃,促人奋发向上。

  经过十年的艰苦奋斗,学院蓬勃发展,同时也给年轻的干部职工提供了广阔的成长空间。

  在对培训班流程基本熟悉之后,我主要参与教学策划工作。我从一个门外汉,到逐渐热爱这个岗位。

  《国家民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建设的意见》专题学习会是我来院工作参加的第一个会议。当看到“忠诚信念,能力培养,岗位训练”的办学理念时,引起了我的注意和思考。这不正是开展教学策划工作的引航灯吗?忠诚信念,即通过传达中央精神和国家方针政策,更加坚定民族干部对党的事业的信心;能力培养,即通过传输理念、本领、方法,进一步提高民族干部开展工作的水平;岗位训练,即通过宣传党的民族理论政策,传递民委业务工作信息,进一步增强民族干部熟练运用民族理论政策指导工作的本领。随后我又了解到,学院是按照“形势政策、民族理论与民族工作、行政管理与领导能力建设”三大版块来设计课程的,而这不正好是学院办学理念的体现吗?但那时,这些都只是我对教学策划工作的感性认识。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直至2009年11月策划第一个班次—城市民族工作专题研讨班时,我才发现真正做好一个培训班的教学策划工作并非易事。这是学院首次举办的关于城市民族工作的专题研讨班,而且当时正值全国城市民族工作会召开前夕。能否将这个研讨班办出特色,凸显学院在民族理论政策和民族工作方面的办学优势,直接关系到学院的形象。接到这个任务时,既高兴,又紧张,刚开始甚至不知从何着手。我仔细分析了之前其他班次的策划方案,同时在网上查阅了大量关于城市民族工作的资料,却发现可供参考的思路并不多。我又向经验丰富的同事请教,硬着头皮做了一个策划方案,虽然内容基本符合三大版块的框架,但总觉得缺点什么,没有体现出这个研讨班的特色。此时,我才深刻意识到,没有对当前民族工作形势的准确把握和对民族干部需求的透彻理解,是不能将一个培训班策划出“灵魂”来的。果不其然,当我将做好的策划方案交给领导审阅时,领导给我提出了不少修改建议。原来,当前城市民族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主要在于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服务管理方面,而我只是泛泛地安排了民族理论政策和城市民族关系方面的课程,却少了最关键最实用的一课。另外,我最初设计的研讨题目—“如何保障城市少数民族的合法权益”也与培训主题不太相符,在领导的指点下,修改成“城市民族工作面临的新问题及对策建议”。现在回想起这次策划工作,我仍记忆犹新,感触颇多。

  经过几年的积累,我对教学策划工作逐渐熟悉。但今年年初策划了第十一期全国民族乡镇党政领导干部培训班后,我又感觉到,离“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行家里手”这个要求还相距甚远。之前主要策划以民族工作部门干部为对象的培训班,思维总局限于民族理论与民族工作。我简单地认为民族乡党政领导干部也应更熟练地掌握民族理论政策,因此,设计了好几讲关于民族理论政策和民族工作的课程。同时,还参照了之前的十几期策划方案。当我把做好的策划方案交给领导审阅时,她大致看了一下,就叫我回去再仔细琢磨一下,并让我关注最近中央的有关精神。经过查阅资料和认真思考之后,我茅塞顿开,明白了领导的意思。今年,城镇化是中央提出的思路,行政体制改革也是热点话题。乡镇是城镇化的主体,也是最基层的行政机构,民族乡党政领导干部理应了解这些方面的理论和信息。培训班结束后,我认真思考了一番。虽然学院的培训对象所从事的工作都与民族工作有关,但因工作岗位不同,其需求也各有侧重,一定要以人为本,按需施教。针对民族工作干部和分管民族工作的领导干部,应侧重提升其民族理论水平和妥善处理民族问题的能力;针对少数民族干部,应注重加强其自身能力建设;针对民族自治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应着力提高其带领群众开展经济建设的能力,促进民族地区科学发展。

  个人的成长离不开单位的培养。来学院工作的五年里,我从一名青涩的毕业生,逐渐成熟起来。我将一如既往地热爱这个岗位,为学院发展奉献更多力量。祝愿学院事业蒸蒸日上!

(来源:教研部  蔡烨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