缪 琼:我与学院共成长

日期:2013/09/23  来源:中央民族干部学院  字号:[ ]

——写在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建院十周年之际

    岁月如梭,一转眼,我来到学院工作已是九个年头了,在这九年中,我见证了学院的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从最初管理上的无章可循,岗位职责不清,人员结构复杂,劳动关系较乱到现在一系列规章制度的建立健全,机构的合理设置,岗位的职责分明,人员和工资关系的明确和规范有序的管理。回首往事,感慨万千,期间有喜悦有辛酸,有热情有沮丧,但不变的是对学院的热爱,对学院美好未来的信念,对事业始终如一的坚持和努力。
    2004年,随着民委招待所的整体并入,我怀着激动和憧憬,来到了百望山下的美丽校园——中央民族干部学院。
    我刚到学院时,在学院办公室工作,主要负责社会保险的缴纳和退休人员工作。由于学院是一个新单位,职工中有的来自机关事业,有的来自企业,有的有社会保险,有的没有。院领导多来自机关单位或院校,对社会保险的相关政策了解不多,对社会保险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足。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能保证职工每月数万元社会保险费用的正常缴纳及社会保险基数的正常调整,工作的难度可想而知。首先我利用自己所掌握的社保知识向领导和职工作宣传,让大家充分认识到社会保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说明在各类人员身份不明确的情况下,贸然停止保险费用的缴纳,不仅会使职工的利益受到损害,还会给单位的工作带来被动,影响学院的长远发展。正是这样的坚持,使所有职工的保险没有中断一个月。每当在社保缴费日,我怀揣支票,坐公交车,再骑自行车到社保中心,完成这个月的缴费工作时,其中的艰辛只有我自己能体会。当然,现在学院的社保已转入离学院很近的海淀区,社保费用早已是银行划拨,去社保办业务,也有了公务车,不会再有坐公交车的拥挤和一堆车票不好意思报销的尴尬。现在,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学院已为所有符合政策的职工缴纳了各类社会保险,职工在享受医疗保险的同时,学院还建立了补充医疗保险,减轻了职工的医疗负担;职工按规定享受了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和养老保险。
    再来说说退休人员管理工作。学院的退休人员都是原招待所老职工,到了新单位后,工资待遇会怎样?医疗报销等涉及切身利益的福利待遇是否能得到保障,这一系列的问题,影响了退休职工队伍的稳定,要在这样的情况下,搞好退休人员工作,对我是一个很大的考验。招待所刚并入学院时,退休人员只有10个,他们虽然人员不多,但是能量不小,管理起来也很困难。特别是由于招待所是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并入学院后,退休人员工资曾一度出现与学院的工资制度不能很好的衔接,处于企业事业都靠不上的状态。同时还存在因住房情况不清,退休人员的供暖费得不到及时报销以及每年的身体检查不能按时进行等等问题,他们有的在电话里对我大喊大叫,有的到委机关上访的现象时有发生。但我从没有一次的发火,总是认真地听取他们的诉求,耐心给予解释和劝慰,向领导提出合理的建议,尽自己的能力,用真情,用爱心,关心和帮助他们,为他们办实事,解难事。近年来,随着退休人员队伍的不断壮大(现在已发展到44人),在学院领导的支持下,退休人员的管理也逐步走向规范化,成立了退休党小组,建立了重大节日走访慰问老同志制度,妥善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并通过查阅大量档案材料,理顺了工资结构;学院还自筹资金近百万元,补发了住房补贴,规范了退休人员津贴补贴,老同志们的工资福利待遇不断提高,现在退休职工心情舒畅,思想稳定。
    在几年的退休人员工作中,我体会到,要作好退休人员工作,不仅要对老同志有感情,有热情,还要不怕苦,不怕脏,要甘于奉献。我去过所有退休人员家中看望他们,经常给他们打过电话,问寒问暖。在大年三十陪精神有疾病的孤寡老人吃过饭,为瘫痪在床的老人打扫过家务,给退休党员送过学习资料,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取过药费报销单据。特别是对八十多岁,瘫痪在床,家中只有一个残疾孩子的退休老人李维武更是倾注了更多的心血,时常抽空去看望他们。他们也把我当成了贴心人,有事总愿意和我商量,在学雷锋活动月,我组织学雷锋小组的同志把这个八年未出过家门老人从四楼背下来,接到学院与其他老同志见面座谈,他们有的十几年未见过面,见了面都激动不已。面对北京城日新月异的变化,面对新学院,老人感慨万千:这不是一日千里,而是一日万里啊。
    退休人员的工作是辛苦的,面对的是病人,跑的是医院,殡仪馆。但是,辛勤的努力,换来的是甘甜,我的工作得到了退休职工的信任和支持。他们许多人把我当亲人,有的说,你可别退休,你在单位有事找你心里踏实;有的则主动帮我们分担了一些帮助其他退休人员的工作,我也被评为了国家民委老干部先进工作者。
    我热爱并钟情于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在学院这个大家庭里,我积极参加各种活动,我参加了合唱团,我学会了弹古筝,我的业务技能不断提高,我的各种知识在增加,经验在丰富,素质在提高,学院在壮大,我也在成长,我从来院时一个科级干部成长为部门负责人。一滴水只有溶入大海才会变成永恒,一个人只有和集体紧密联系在一起,风雨同舟,人生才会更精彩。
 

 

 (来源:人力资源部 缪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