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迎:从财务到内审,十年磨一剑

日期:2013/09/27  来源:中央民族干部学院  字号:[ ]

  依山傍水建来精。在北京市海淀区百望山脚下,有一个美丽的地方,这里有古木参天、苍松翠柏,也有垂柳成阴、银杏成林;这里有亭台楼宇、假山池塘,也有草绿花红、燕舞莺歌。今天我很自豪的向大家介绍的这个地方,不是昔日的皇家园林,这里是我工作的地方——中央民族干部学院。

  中央民族干部学院是国家民委下属事业单位,是我国培养中高级民族干部的重要基地,是提高民族干部素质和能力的“加油站”,是研讨民族问题、交流民族工作经验和开展境外培训与交流合作的平台和窗口。

  我有幸于2003年8月建院之初来学院工作,到今天已满十年。时光荏苒,白驹过隙。看这十年,树成萌、柳成行,草绿花红,我们自己动手,让学院的风景变得越来越美;看这十年,强素质、作表率,争先创优,我们比学赶帮,使学院的事业发展得越来越好。

  回首同学院一起成长的十年,我的工作经历了两个阶段。前6年,我从事财务工作,曾先后任职经营服务中心成本核算员、财务部副经理、院财务处出纳等工作。后4年,我任职内部审计岗位工作。作为一名会计师,我从财务工作岗位走到内部审计岗位,工作业务和内容虽有不同,但责任始终铭记在心,那就是围绕学院干部培训的中心工作,做好和钱、财、物有关的管理、服务和监督工作。尤其是担任内部审计工作以来,深感责任之艰巨。四年来,学院内部审计工作从无到有,不断加强。通过实行内部审计监督,在规范内部管理、加强廉政建设、维护学院合法权益、提高学院资金使用效益等方面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一是建立机构,完善制度。

  审计署发布的《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中明确规定:“内部审计是独立监督和评价本单位及所属单位财政收支、财务收支、经济活动的真实、合法和效益的行为,以促进加强经济管理和实现经济目标。”2009年,根据学院三定方案,在办公室部门设内部审计岗位,2009年4月通过岗位竞聘,我很荣幸地任职这一岗位。任职以来,结合工作实际,不断补充完善制度建设,制定了《中央民族干部学院财务收支审计暂行办法》和《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暂行办法》,并在此基础上,编制了《内部审计工作流程图》、《大额采购项目审计流程图》、《工程项目审计流程图》,为内部审计工作正规化、科学化建设夯实了基础。

  二是加强学习、提升素质。

  内部审计工作是一项专业性、技术性很强的工作,要求内部审计人员具有较高的能力和素质。学院党委重视加强对内部审计人员的培养和培训,一是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培养内部审计人员的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树立坚定政治立场,只有政治理论上保持清醒,才能在实际工作中出思路,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才能有办法,办大事做小事都不糊涂。通过加强审计案例教育、法制教育、反腐倡廉教育等来加强内部审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从而增强内部审计人员自身的守法意识,树立实事求是、严谨务实、爱岗敬业、廉洁从政的工作作风。2009年6月,在院党委的教育和培养下,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人生的不惑之年,实现了为党的事业奉献一生的心愿。二是加强业务培养和培训,不断提升能力水平。几年来,学院选派我参加国家民委举办的科级干部能力建设培训班、财务管理培训班等,参加国家民委每年召开的财务工作会议,而且鼓励支持我参加每年的继续教育培训。另外,我自觉加强内部审计相关专业知识和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更新知识,掌握新的审计技能和方法,准确领悟的把握国家相关政策法规,为依法审计创造条件。

  三是发挥职能,促进管理。

  我在内部审计岗位上,立足于做好各项经济活动的监督与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监督职能。在财务收支、经营物资的采购、保管、销售、盘点等日常经济活动,预算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固定资产购置、登记和报废,工程维修建设项目等方面,加强内部审计监督,严格把关,规范内部工作程序和工作纪律,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并督促有关部门及时改进,有效保障学院资金和资产安全。 一是加强对经营服务中心经营物资进、销、存的监督检查。经营服务中心承担学院的餐饮、客房和会议服务等工作,涉及食品原材料的采购、保管以及商务中心商品销售等经营活动。除日常跟踪监督外,2010年内部审计对经营服务中心采购库管组进行了跟踪审计,历时两个月,对采购、库存保管、成本核算、商务中心销售等岗位工作流程进行了梳理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与该部门负责人沟通,并提出了整改意见。经营服务中心根据审计建议,对存在的不相容岗位的设置进行了调整,规范了工作流程,补充和完善了相关管理制度,针对请购、审批、购买、验收、付款等环节制定了有效的控制措施,为提高采购业务效率,降低采购成本,科学管理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二是加强大额采购项目的监督检查,建立备案机制。2009年以来,学院的采购支出,除零星采购外都须签订采购同,采购供货商须货比三家,大额采购和维护维保等重要经济合同,须报内部审计进行资质审核和备案。重大采购项目内审人员全程跟踪,对采购的高风险领域及时进行有效地的风险防控,使风险防控工作前移。四年来,所审项目均严格按照国家各项财经工作制度执行,重大项目均由集体决策,未发生和发现个人违规违纪行为。三是加强工程项目的监督检查,建立跟踪审计档案。2009年以来,学院的工程项目,实行内部审计全程跟踪,参与项目的招标、评审、洽商、签订合同、施工、验收以及结算等项目执行的全过程,记录、收集、整理文字资料并存档备案,为项目的顺利执行,控制预算资金起到了保驾保航的作用。

  十年来,从财务岗位到内部审计岗位,我恪守职业道德,坚持原则,秉公办事,认真履职,严格把关,努力当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前哨,2012年被评为国家民委惩防体系建设先进个人。

  十年磨一剑,我今年已经45岁,到退休还有十年。下一个十年,怎样让宝剑不老,还要在“磨”上下功夫,正所谓“宝剑锋从磨砺出”。

  为了中央民族干部学院的明天会更好,我将亮剑在下一个十年。

 (来源:办公室内部审计  马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