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记忆

日期:2013/09/05  来源:中央民族干部学院  字号:[ ]

  一个步入天命之年的我,当过中小学老师,做过县政府办秘书,从事过民族宗教工作,2011年又奉命调任江西省铅山县统计局局长。30多年的工作经历,经受了不少考验,收获了不少喜悦,结交了不少朋友,参加过不少培训,一路走来,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其中,2010年7月25日至8月9日参加中央民族干部学院举办的第9期县级民委主任民宗局长培训班学习,是我今生难忘的最有意义的一件事。

  我从2002年7月至2011年10月一直在铅山县民宗局任局长。铅山县是江西省民族宗教工作重点县,有两个畲族乡,有100余所宗教活动场所,民族宗教工作任务重,也大有可为,要把工作做好,除了带着感情和责任真抓实干民族宗教工作外,还需要有从事民族宗教工作的理论功底。工作期间,我先后两次到国家宗教局养颐山庄培训中心参加过为期半个月的宗教培训班学习,一直盼望能参加国家民委举办的民族干部培训班学习,盼望的心情像孩提时盼望过年一样,机会终于来了,我清楚地记得,2010年7月20日,我接到省民宗局下发的选派我到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参加全国县级民委主任民宗局长培训班学习的文件通知,那时心情非常激动,就好像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一样,因为多年以来的夙愿即将实现了。

  7月24日晚,我顺利到达了中央民族干部学院,虽然已是晚上11时,但学校还是灯火通明,还有老师在值夜班,他们很热情,很快帮我办完了报到手续。7月25日开班,8月9日举行结业典礼,愉快而又充实的半个月学习时光犹如白驹过隙,一晃而过,但给我留下的印象很深,体会很多,受益匪浅。

  我认为那期培训班办得非常圆满,可以用“五好”来评价:办学条件好、教学安排好、老师教学好、学员学习好、后勤服务好。我的体会很深,我快乐着学习,学习着快乐,收获了知识,收获了友谊,可以概括为“一、二、三、四”,即实现一个目标:实现了学有所成、学有所得、满载而归的目标;做到了两个坚持:始终坚持遵守民干院的学习纪律,始终坚持遵守民干院的生活纪律,树立了良好的民宗干部形象;做到了三个结合: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学与思考相结合,学习与交流相结合,较好地掌握了老师所授知识;达到了四个拓宽:拓宽了思维空间、拓宽了知识面、拓宽了操作渠道、拓宽了交流平台。

  培训结束后,回到工作岗位上,我全身心投入到民族宗教工作中,力求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用工作实绩来回报国家民委的关怀,中央民干院的培养,老师和班主任的悉心教育。把做好本县的民族工作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始终把民族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维护民族团结作为第一责任,围绕“两个共同”的主题,为促进本县民族乡村的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不懈努力,取得了较好的业绩,我县民族工作得到了领导肯定和上级好评。我本人也得到了组织的关爱,于2011年11月份调入铅山县统计局任局长。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原来在中央民干院学到的公共管理知识,仍然对开展统计工作有帮助。在工作闲余时,还经常打开电脑存盘阅读中央民干院老师的课件,还经常翻看在中央民干院的留影照片,还经常回想起在中央民干院学习生活的情景……可以说是非常留恋在民干院学习的那段时光。如有机会出差北京,我一定要到民干院走一走,看一看,一定要拜见尊敬的院领导和优秀带班老师杨涛。

  值此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建院十周年之际,我远在革命老区——江西铅山默默地为您祝福,祝福学院蒸蒸日上,红红火火!祝福老师们事业发达,工作顺利!把中央民族干部学院真正办成培养民族干部的摇篮,成为民族干部之家,成为民族工作干部的加油站!

  (邓国富,第九期全国县级民委主任民宗局长培训班学员。现为江西省铅山县统计局局长。电话:13970350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