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进中央民干院学习片断追忆

日期:2013/09/05  来源:中央民族干部学院  字号:[ ]

  在我人生经历中,最难忘的是,我曾有幸三度成为中央民族干部院的学员,两次在该校参加工作会议和学术研讨会,期间,学院组织我们到内蒙古自治区牧区调研和到山东省、北京市进行考察。这些经历,在我的人生道路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痕迹,成为一种向上的动力,一种人生财富,成为生命永恒的记忆。

  中央民族干部学院作为我国培训各级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干部的最高学府,一直令我肃然起敬、神而往之!我第一次成为中央民干院的学员,是在2007年11月20日到11月29日,经组织选派,我从遥远的西部边疆千里迢迢来到北京百望山脚下,进入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全国民委系统民族问题研究中青年骨干培训班”学习。11月19日下午,当我第一次踏入她的大门时,内心的起伏真如汹涌的波涛般感慨万千,此情此景至今依然记忆犹新、历历在目。在我报到的当天晚上,时任国家民委党组成员、民研中心主任,现任国家民委副主任的陈改户同志到我房间看望我们,问寒问暖,询问新疆的情况,征求对办班的意见、建议。第二天在开班仪式上,他勉励我们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补充知识,提高水平,理论联系实际,在民族问题研究中发挥骨干作用。在开班式上得知,国家民委举办全国民委系统民族问题研究中青年骨干培训班,还是第一次,带有尝试性的。参加培训班的有各省市民委、民族院校的副处(副高)以上的13个民族的59名民族问题研究中青年骨干人员。

  在10天的培训学习中,学院组织的一场场由那些理论功底深厚的知名教授、工作经验丰富的部长们所作的专题报告,思想深邃、论述精辟,个人风格也很鲜明,令我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每节课老师讲完,都会有一个互动环节,学员既可提问题也可讲自己的观点,或与老师进行讨论;每个单元课程结束,都要组织小组讨论,还要推荐学员代表在小组交流。通过学习、交流和讨论,我汲取了丰富的思想营养,夯实了较深厚的理论功底,对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一些热点难点问题也加深了认识,培养了战略思维的高度,提升了自己的领导和研究能力。

  我第二次成为中央民干院的学员,是在2009年8月15日至9月15日,参加中央民干院举办的“全国牧区科学发展专题研讨班”。来自内蒙、新疆、西藏、青海、甘肃及四川六大牧区牧业县(旗)党政领导、地、州(盟)、区(省)畜牧工作者及民族工作者共50多人参加了研讨班。这次研讨班的特点十分突出,内容极为丰富。既有《科学发展、社会和谐》、《当代中国民族问题的观察与思考》,还有《农村贫困问题与牧区反贫困措施》、《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既有《关于调查研究的几个问题》、《领导干部的心理健康与调适》,又有《草原生态与牧区建设》、《退牧还草工程的成效与问题》;既有《如何面对媒体与公众》,又有《草原面临的问题与对策》、《“三农”问题视野下的“三牧”问题》等讲座;讲课的老师中既有清华大学、中央党校、中国行政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的知名教授,也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务院扶贫办、中科院、农业部的研究人员和官员。特别是中央民族干部学院书记陈乐其同志,结合自己长期调查研究的丰富实践,给我们讲授了《关于调查研究的几个问题》,使我们学到了许多调查方法和写调查报告的知识。

  这次研讨班在办班形式上有创新,既有专题讲座,又有讨论研讨;既有实地调查,又有调研报告的写作,学院安排我们组成五个调研组分赴内蒙、新疆、青海、甘肃、四川的牧区调研。此外,学院根据我们班学员来自边疆牧区的实际,安排我们参观了首都北京的国家大剧院、奥运场馆、联想集团、五大自治区成就展、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等,使学员们目睹了首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五大自治区的巨大成就以及现代企业的发展状况,理论和实际密切结合,使学员们开阔了眼界。

  在这次牧区调研中,我被安排到内蒙古牧区调研组。8月25日,当我一踏上内蒙的土地,就被无边的草原,蓝蓝的天空,雪白的羊群以及淳朴的蒙古族牧民所吸引而留恋忘返,深深感受到草原的宽阔和蒙古族牧民的盛情。在十余天的调研中,我们到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东吴旗、锡林浩特市、包头市、鄂尔多斯市乌帘旗、鄂托克旗、东什区的各级干部座谈,到学校、医院、青少年文化中心、博物馆了解教育、文化、卫生的情况,深入牧区苏木嘎查的牧民家的炕头、院落与牧民交谈。一路上,又看到内蒙古一座座新型现代化城市:呼和浩特、锡林浩特、包头市、鄂尔多斯市和国家一流的现代化企业集团公司-蒙牛集团公司、鄂尔多斯羊绒集团公司、包头北方兵器城、包头高科技工业园区、深深感受到内蒙发展之快,成绩之巨大,到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同时,感受到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内蒙的成功实践,少数民族在党的领导下当家作主,自主的管理本民族的事务;党的民族干部政策在内蒙得到较好的贯彻落实,一大批少数民族干部得到选拔、使用并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而且他们的整体素质较高,执政能力强;此外,少数民族文化得到较好的传承、保护和发展;干部群众思想解放,紧跟时代步伐,观念更新快,敢想、敢干,勇于开拓进取。

  在学习和调研中,我们都深深感到牧区建设是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深感肩上的担子十分沉重,牧区建设任重而道远。经过研讨班学员一个多月的学习、调研、考察和研讨,形成了研究报告《全国牧区建设的现状调查》。后来得知,此研究报告经国家民委审核后上报国务院,被温家宝、李克强批阅,推动了全国牧区工作会议的召开和国务院《关于促进牧区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出台,使我们每一位参与调研和撰写调研报告的同志都感到无比欣慰和自豪。

  而我第三次成为中央民干院的学员,则是在2011年7月28日至8月11日,参加中央民干院举办的“第8期新疆少数民族干部培训班。2011年7月28日,我们参加新疆少数民族干部培训班的50名维吾尔、汉、哈萨克、蒙古、回、柯尔克孜、锡伯7个民族的学员,乘坐飞机来到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开始了为期15天的学习考察活动。这次培训班分两个阶段进行,7月28日至8月4日,在北京在中央民族干部学院集中学习培训和参观,8月5日至8月11日在山东省实地学习考察。

  这次培训班邀请了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办、国家民委、中央党校、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组部培训中心、北京市委党校、中央民族大学等部委领导及专家学者分别就我国的民族宗教政策,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的精神,我国的宏观经济热点问题,突发事件和应急管理,领导者的自我管理,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新疆的民族关系、领导者的语言表达艺术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专题授课,并就 “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及对策建议”等进行研讨交流。组织学员参观了北京城市规划馆、国家大剧院、首都博物馆、八达岭长城、定陵、海淀区基督教教堂等。同时,还赴山东省青岛市、潍坊市、淄博市、寿光市、泰安市、曲阜市和济南市考察大型企业、蔬菜生产基地,感受山东厚重的文化,心灵得到熏陶。特别是8月9日,在举世驰名的东方圣城——曲阜,学员们瞻仰了伟大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儒家学派的创始人孔子生活的地方,在参观孔庙、孔府、孔林过程中,学员们仔细地看,认真地听,在导游栩栩如生的讲解中,更深入地了解孔子,认识孔子,感悟曲阜,感悟孔庙,感受一次全新的心里体验,感受一次心里净化过程。

  中央民族干部学院的三次学习培训和之前、之后在中央统战部苏州培训基地、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新疆党校的几次学习以及长期在新疆教育系统和民族宗教部门工作的经历,赋予我天山般崇高的理想,沙漠般广阔的胸怀,绿洲般美丽的情操,红柳般坚韧的性格。我运用学到的理论知识,结合工作实践,坚持深入天山南北基层调研,潜心研究,笔耕不辍,锲而不舍,勇于探索,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工作40年来,我有70多篇论文、研究报告在各类刊物发表,其中在核心期刊发表十几篇,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载入索引10余篇,有100余篇通讯、消息在中央及地方各类报刊刊登;有16篇著作、论文、研究报告在各类社科优秀成果评奖中获奖,其中获省、部级社科成果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13项;独著或与人合作编撰出版著作17部;主持或参与完成国家、省(部)级社科基金项目重大项目、一般项目及国家教育部、国家民委、中央党校课题23项,均已鉴定通过结题;参加国际、全国性学术研讨会十几次,在会上宣读交流论文,论文入选论文集,其中,2009年7月参加世界人类学民族学第十六届国际大会,在专题会上宣读了论文;有的课题成果被胡锦涛、罗干等中央领导批阅,有的课题成果政策建议被国务院及有关部委采纳并予实施;2010年,被借调到国家教育部,到四川、西藏调研双语教育情况,撰写了《西藏自治区双语教育调研报告》,随后又被选调教育部参与撰写了《全国民族地区双语教育调研报告》,为教育部草拟《全国民族地区双语教育指导意见》提供了依据。

  因科研成绩较突出,我先后选(聘)为新疆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秘书长、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特约研究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兼职督学、特约研究员、自治区政协文史专员、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特邀研究员、中国少数民族教育学会理事、自治区民族研究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锡伯族语言文化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等。同时,先后被评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优秀党员、先进个人等。这些成绩和荣誉,以及我的成长和进步都离不开中央民干院的培养,在这里我深情地、发自肺腑地说一声:“感谢中央民干院!”、“巴尼哈!”(锡伯语,谢谢!)

  ......

  难忘的中央民干院学习时光,已经成为昨天。但是,我十分眷恋三次在这里学习的那些日子,使我学到了许多知识和做人的道理,在这里留下了欢乐的笑声,嘹亮的歌声,成功的欢呼和激动的泪水,同时,也结下了珍贵的师生情、同学情和朋友情。每当回忆这些往事,自己心中都不禁对母校、对帮助和支持过自己的领导、老师和同学们充满感激、感念和感恩之情,从而也成为自己奋勇前行的一个重要动力。中央民干院作为我生命中最重要的驿站,将成为我一生中弥足珍贵的财富。我会永远怀念中央民干院的领导、老师、同学以及美丽的校园。

  在中央民干院成立10周年的时刻,我站在遥远的边疆,在天山脚下,翘首遥望北京中央民干院,祝福学院的明天更美好,祝愿可亲可爱的学院领导、老师们幸福安康!我若有机会再来北京、再来中央民干院!

  (葛丰交,全国牧区科学发展专题研讨班学员。现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委(宗教局)民族宗教丛书编辑室主任。电话:13579203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