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超伟:取民族工作“真经”,浇民族团结之花

日期:2013/09/23  来源:中央民族干部学院  字号:[ ]

  在一个花团锦簇的季节,又逢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中央民族干部学院迎来了十年华诞。学院的热情约稿又把我的思绪带回到了祖国首都西郊的百望山下,带回到了使我魂牵梦萦风景秀丽的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学院一山一水,一草一木,老师和领导的谆谆教诲,同学们的欢声笑语又在脑海中浮现。

  记得是去年的望夏之初,首都北京惠风和畅,百望山下百花争艳,我欣然开始在学院的求学“取经”之旅。俗话说得没错,隔行如隔山,原来在政府办公厅的我,几乎难与民族工作接触,刚一接手民族工作,确实一下没理清头绪,颇感茫然,工作抓手在哪里?好在有一定的行政经验的积累,有集体的智慧,所以也就“摸着石头过河”般地做起了民族工作。乍一接触民族工作,深感压力不小,自己的知识贮备告紧,大脑知识“内存”吃紧,只得勤修“三学”,从头再来。恰逢其时,上级的一纸通知,催使我来到了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学习,尤如久旱逢甘霖,欣然释怀。

  短暂的培训,沉甸的收获。北京之行确实是求学“取真经”之旅。中央民族干部学院不愧为民族干部的摇篮,提高民族干部素质和能力的“充电站”、加油站。沐浴在学院教室柔和的灯光下,聆听着学院老师和领导的真情教导,尤如醍醐灌顶,如沐春风。老师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民族团结的历史渊源和现实基础,全面讲述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深情回顾了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系统回答了民族领域的一系列重要问题,还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学员们日常民族工作中遇到的理论难题。

  平心而论,作为了一个民族工作的新兵,深感这次培训尽管时间短暂,但确实是一次全新的“洗礼”、强力的充电。过去对民族问题的认识由模糊逐渐清晰起来,有豁然开朗、拨云见日之感。马克思主义民族观、“三个离不开”的重要思想在脑海中深入扎根,工作脉络更加清晰;围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开展工作,全心全意为少数民族群众服务,促进民族地区科学发展,工作目标更加明确;巩固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凝聚各民族万众一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民族工作信心更加坚定;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枝花,各族人民是一家,我更加热爱民族工作。

  取真经,根在学院;学知识,花开南昌。作为一名新的民族工作者,我在工作中始终探索运用学习的成果,积极创新民族工作思路,去年以来,南昌市工业园区民族工作经验受到国家民委好评,城区民族团结进步“爱心妈妈”事迹传遍大江南北。精心浇灌的南昌民族团结之花正在迎着实现中国梦的美好愿景,更加绚丽多彩!愿中央民族干部学院桃李更芬芳,百花更丰艳!

  (作者为第九期全国地市州盟民委主任民宗局长培训班学员,现任中共南昌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南昌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