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英:源自中央民族干部学院的收获

日期:2013/09/26  来源:中央民族干部学院  字号:[ ]

    2012年8月,在组织的关心、安排下,我有幸参加了国家民委在中央民族干部管理学院举办的第五期全国少数民族妇女干部培训班的学习。作为一名基层的少数民族妇女干部,有机会到北京学习,能进一步充实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激动之余我倍感珍惜。

  学习期间,国家民委的领导和中央民族干部学院的老师们为我们的学习和生活提供了精心周到的安排和体贴热心的服务,为我们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和生活条件,倍感温暖。在校期间,我们认真学习了女性领导能力与素质、国家中长期人才规划、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加快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等知识,参观了马克思主义传播展览及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展览,开展了拓展训练,参加了一系列讨论。我对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重要理论和文献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切实提高了政策理论水平,为更好地开展工作打下了更加扎实的理论基础。

  学成归来后,我时刻铭记国家民委领导和学院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和殷切期望,始终以在学院期间的所学、所思、所想、所见引领自己的实际工作。特别是国家民委张湘冀司长、龚翠莲副处长和带班老师严谨的思维、求实的态度、敬业奉献的精神让我记忆犹新,对我在后来的工作和生活影响、触动和帮助都很大,主要体现在“四个明显”上。

  一是责任意识明显增强。作为西部国家级贫困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带领普格县18万各族人民脱贫致富,确保2020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实现小康水平,我深感责任重大,压力巨大,生怕辜负了党和人民的信任、期望和重托。从学院回来后,我坚持将政府工作责任落实、执行和担当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着重整顿了政府工作中庸碌无为、暮气沉沉、权责不明、有责不负等问题,切实增强了勤政善政,敢抓敢管,敢于负责的责任意识,全面落实了责任追究,奖勤罚懒,能上庸下的工作机制,形成了奋勇争先、蓬勃向上、积极进取的良好局面,使广大干部工作责任心和执行力明显增强,政府工作成效明显提高。

  二是决策水平明显提高。作为政府一把手,要增强领导能力,必须具备较强的独立思维、统筹全局、应变协调和善于合作的能力。在政府部门工作,决策中要更加重视调查研究。始终坚持做到自觉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进行认真缜密的调查研究,掌握真实情况、准确信息,并对之做出必要的甄别、分析和取舍,然后再作决策,同时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健全民主决策机制,运用制度来规范决策程序,对决策过程实施监督,防止决策的随意性和盲目性;在政府工作决策中更加善于集思广益。决策过程中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广泛听取专家学者、广大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注意收集不同意见乃至反对意见,确保决策充分体现人民群众的愿望和意志;决策中要善于审时度势,坚持用全局和发展的观点观察和分析事物,积极适应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的新趋势,努力把握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认真分析县情,定位发展方向,不断创新发展理念,完善发展思路,努力使各项决策体现时代要求,反映客观规律。

  三是依法行政能力明显提升。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坚持依法行政。普格是一个以彝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聚居县,彝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82%,传统的民风和习俗浓郁。政府只有严格按照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办事,依照集体研究的意见和决策办事,才不偏离方向,不脱离正轨,坚决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才能让广大老百姓信服,保证工作顺利开展、有效推进。在实际工作中,特别是在政府采购、行政审批、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严格按程序和规定办事,尊重规律,避免工作的随意性,确保了做出的行政决定符合法定程序,执行的行政行为遵守法定规矩。

  四是团队意识明显加强。学习后,我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不管完成什么工作,都要依靠团队力量。特别是政府各项工作具有很强的整体性、关联性、互动性,相互之间密切配合、分工协作的团队精神非常重要。我们必须牢固树立“互相补台,好戏连台;互相拆台,共同垮台”的大局意识、全局观念,把服务大局、维护大局作为共同追求;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相互支持、紧密合作;既要勇挑重担、唱好主角,又要注意搞好协同,当好配角,杜绝政出多门、各行其是、推诿扯皮等现象。同时,对于工作中出现的矛盾和分歧,经常性地进行换位思考,做到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切实增强了政府班子团队意识和协作意识,提高了工作效率。 

  感谢国家民委!感谢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参加培训,不仅让我增长了知识,拓宽了视野,开阔了眼界,结识了朋友,充分领略和体会了团结协作、互敬互爱、互帮互助、共同提高的团队精神和力量,更重要的是让我从内心深处得到了神圣而纯洁的洗礼,获得了更加丰富的知识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为我今后的人生和工作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注入了更加宝贵的正能量。

  (作者为第五期全国少数民族女干部培训班学员,现任四川省普格县人民政府县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