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宝:我的民干院收获

日期:2013/09/26  来源:中央民族干部学院  字号:[ ]

  欣获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即将迎来10周年吉庆,在为母校庆典万分骄傲之时亦为校庆约稿而惶恐。结业至今已一年多了,回顾这段时间的学习生活,我深切地感受到,培训使我的工作如虎添翼,学习永无止境,生活充实快乐。

  2012年6月,我参加了中央民族干部学院第十期全国民族乡镇党政领导干部培训班的学习培训。期间我们集中学习了民族理论政策、领导者的言语表达艺术、农村发展与基层组织建设、民族文化的保护与开发等与实际工作紧密相关的课程。国家民委副主任罗黎明,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陈乐齐等领导亲自授课,学院工作人员尽心竭力,为培训顺利开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培训的体会和收获,我认为有以下几点:

  一是准备充分。国家民委和中央民族干部学院早入手、早准备,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完备的教学计划,并在开班之前专门进行了入学测试,掌握了学员的知识需求。国家民委的同志坚持跟班听课,中央民族干部学院派出专职教师担任班主任。

  二是内容丰富实用。培训遵循民族乡镇党政领导干部应具备的知识结构要求,开设了新形势下加快推进民族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多个课程,培训结束后就可以应用到实际工作中。

  三是培训方法灵活。培训遵循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坚持做到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系统学习与专题讲座相结合,保证了学习效果。特别是进行了实践教学,我们通过所见所闻,耳濡目染,真正看到了差距、看到了不足,深刻理解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和“思路决定出路”的丰富内涵,也真正认识到了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的重要作用。

  四是组织管理严格。国家民委和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对这期班非常重视,开班之初就提出了“严要求、重管理、求实效”的办班要求,制定了考勤、考纪和考评制度等,还组建了班委会和学习小组。班委会成员充分发挥作用,认真负责,使班级学习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通过培训提升自身能力和推动工作方面,有以下三点:

  第一、理论素质有了进一步提高。培训中系统学习的民族理论政策,乡村特色旅游,中国农村变革与土地制度等科目,使我对农村政策及解决“三农”问题,实现农民增收有了新的想法和做法;充分应用当前国际形势与周边安全,危机管理与媒体应对等知识,对新时期执政党执政所面临的新问题、世界经济发展所带来的新挑战、新时代民族乡镇党政领导干部所肩负的重任等都有了进一步的理解;运用党的民族政策较好地解决了基层很多突出、尖锐、复杂的民族矛盾和问题,和谐了地区民族关系。

  第二、综合素质得到有效提升。半个月的学习,一年来的实践,我切实感受到自己在驾驭和应对各种困难和复杂局面方面经受住了考验和锻炼,特别是语言表达、社会交往、沟通协调等方面的能力都有了一定的提高,弥补了自身的很多不足。同时,通过基层的实践,为今后更专业系统地学习找到了明确的方向,也为更好地做好民族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第三、剖析问题的能力有了进一步提高。结合当前农村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我积极探索制约农村发展的“瓶颈”,同时又通过学习考察和比较分析,在看到自身不足和差距、找到了发展落后原因的同时,更清醒地认识到了民族乡镇的优势所在、特色所在、潜力所在和希望所在,对民族乡镇的人文特点、资源分布、产业格局、发展定位、基础环境等等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把握,在民族乡镇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方面有了新的思想和对策。

  总之,在中央民族干部学院的培训学习,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国家民委对民族乡镇领导干部的关心和对农村工作的重视,感谢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次学习与提高并实践的机会,感谢为班级辛勤工作的学院老师和其他会务人员。院庆到来之际,我和所有参训过的学员真诚地祈祝学院明天更加美好。

  (作者为第十期全国民族乡镇党政领导干部培训班学员,现任云南省永仁县招商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