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楚蝶:提高干部素质,助推民族发展

日期:2013/09/26  来源:中央民族干部学院  字号:[ ]

  2012年8月21日至27日,经海南省民宗委推荐,我有幸参加了国家民委在中央民族干部学院举办的第五期全国少数民族女干部培训班,严谨的课堂理论教学、“破冰”的团队拓展训练、丰富的现场理论教学,以及活跃的分组讨论交流,为期一周的“充电”,就我本人而言,基本达到了学习、思考、实践同步的目的,且能够有机会向专家学者学习,结识兄弟省市县区的优秀少数民族女干部,与学员们互通有无,取长补短,让我不虚此行,满载而归。

  我总结了一下这期培训班的特点:一是课程安排针对性强。比如设计安排了《女性领导力与素质》、《职业女性的礼仪及形象设计》、《领导者的口才历练与场景讲话艺术》、《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领导力与素质结构》、《国家中长期人才规划解读》、《民族地区和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研究》等课程,内容丰富,针对性强,甚至可以用“个性鲜明”这样的词来描述,便于来自少数民族地区的女干部更加全面地吸取理论和知识,比较全面地掌握新形势下少数民族地区民族干部、尤其是女干部如何提升自身能力素质,更好地为地方服务。

  二是师资安排科学合理。该班邀请了具有扎实理论功底和丰富实践经验的中央国家机关妇工委、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国家行政学院、中央教育电视台教授、中组部、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等部委和高校及科研机构的领导和专家学者讲授,课堂授课生动活泼,一个个生动的案例活灵活现,引发了一波又一波激烈的讨论,既有理论分析,又有实践经验,使我真正认识到了什么是领导的智慧、什么是女干部的风采。结合本职工作,对于如何提高领导能力的问题,有了自己粗浅的认识和思考,很是实用。

  三是活动内容人性化。因为这一期培训班的学员都是来自全国少数民族地区的女干部,性别一样,但年龄和身体素质有差别,因此在拓展训练时采取了“操场操练”“团体合作”等轻松愉快的方式,让初次相识的学员们顺利“破冰”,放松而彻底地进入到把繁忙的工作放下的“空杯”状态,于学习心态、于思考方式,都有极大帮助。

  四是班级管理规范自由。尽管培训时间很短,但是班主任老师建议班干部开展班组活动,编辑班级简报等,既让学员们能够及时消化授课内容,又能主动将学习动态反馈给全班同学,便于激发大家的积极性和参与性,进而让学员们的信息沟通渠道更多元化。

  最后谈几点希望和建议:一、上课时间安排过紧,学员均来自基层,大都希望把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相对普遍的问题向老师们请教,但因课时紧张而没有充裕的时间与老师互动。建议今后能适当延长培训时间,尽可能预留互动时间。二、希望国家民委从培训提升少数民族女干部队伍素质的高度继续举办少数民族女干部培训班。据悉,这期班是间隔五年后才又续上来举办的,希望可以每年或者隔年一办,让来自少数民族地区的女干部有更多机会参训。三、海南中南部是少数民族聚居区,希望可以探索与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合作办学的方式,为少数民族地区培养更多的优秀干部。 

  (作者为第五期全国少数民族女干部培训班学员,现任海南省五指山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