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运强:民族经济发展的希望——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学习体会

日期:2013/09/26  来源:中央民族干部学院  字号:[ ]

  中央民族干部学院是我国培养中高级民族干部的重要基地,坐落于北京西郊百望山下,山水相依,曲径通幽,别有一番北国江南的独特景致。今生有幸,使我有机会两次赴该院参加培训,一次是第五期全国县级民委主任培训班,一次是今年举办的第三期武陵山片区民族工作干部培训班。时值盛夏,酷暑渐长,然学院绿树成荫,环境幽雅,我们的身心完全沉浸在学院老师深入浅出或幽默诙谐的精彩授课中,思想境界、理论素质、业务能力全方位得到提升。

  首先是思想境界有了新拓展。有关全面正确贯彻落实民族政策、武陵山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等方面的授课,使我们这些县级民宗部门的基层干部,真正懂得了从维护民族团结的视角和高度去看待武陵山片区扶贫开发,切实增强了加快武陵山片区开发与扶贫攻坚的责任感与紧迫感。以绥宁县为例,全县苗、侗等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县人口63%,是地地道道的少数民族人口大县,如何借助国家实施武陵山片区扶贫攻坚的有利机遇,加快民族地区发展,改变民族地区落后面貌,是当前每一个民族干部义不容辞的历史职责。

  其二是加快民族地区发展的信心有了新提升。学习期间,通过老师对《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的解读,以及当前武陵山片区民族工作新经验、新问题和对策的探讨,使我们对武陵山片区扶贫攻坚的总体思路和目标进一步明晰化,对各县(市)民族地区扬长避短走特色发展之路的信心更加坚定。如地处湘西南的绥宁县,具有得天独厚的森林生态和民俗旅游资源,拥有具备黄桑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寨市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两块国字号招牌,完全可以依托武陵山扶贫攻坚优惠政策,拉通包茂、洞新、武靖等几条在建的高速公路或连接线,尽快融入大武陵旅游圈,通过5-8年的努力,建设成为湖南省旅游强县,推动该县以林业资源消耗为主要特征的产业向旅游业为支柱的产业转型,并最终实现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

  三是珍视民族团结的自觉性更强了。维护民族团结稳定,是发展民族经济、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的前提条件。绥宁隶属苗疆要区,过去,绥宁县的民族关系也一直和谐稳定;通过参加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培训班学习,使自己认识到民族团结会受到国内外各种因素影响,决不能麻痹大意,决不能完全依靠传统的方式方法去解决新时期的民族问题。越是在国际民族宗教问题错综复杂的大气候下,我们基层民族干部越应该严格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广大民族干部要自觉把维护民族团结的政策理念贯彻到宗教信仰、文物保护、山林纠纷调解、移民安置等具体工作当中,自觉维护好少数民族群众的合法权益。同时,要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改善民生,尽快改善民族落后地区生产生活条件,让民族群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为民族团结和谐提供强有力的物质保障。

  武陵山片区民族工作干部培训班的学习不到20天时间,确实有点太匆匆;然而学院老师的无私教诲、敬业的授课,至今言犹在耳,历历在目,让我受益终生。培训班同学之间的坦诚交谈、互帮互助,也让我意识到,原来在武陵山这块广阔的土地上,有那么多为民族发展而奔走并坚持的同行,想到这一点,脸上不禁露出灿烂的笑容。我知道:为民族发展、为民族团结而奔走的人,从来不会孤单!

  多谢了,多谢中央民族干部学院所有的领导和老师为民族干部成长所作的无私奉献!你们语重心长的教诲一定会铭记在每一个民族干部的心底,并通过千百万民族干部身体力行的实践,最终化作民族腾飞、民族团结繁荣的美好未来!

  巍巍百望山,幽幽京密水。值此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建院十周年之际,衷心祝愿学院在今后的办学道路上越办越好,越走越宽阔,开拓创新,再续辉煌。

  (作者为第五期全国县级民委主任培训班、第三期武陵山片区民族工作干部培训班学员,现任湖南省绥宁县民族宗教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