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宏文:民族干部成长的摇篮----写在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建院十周年之际

日期:2013/09/26  来源:中央民族干部学院  字号:[ ]

  2012年5月6日-6月5日,我有幸参加了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统战部和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在中央民族干部学院举办的内蒙古自治区第5期青年干部理论研讨班,通过为期一个月的理论培训、座谈交流、实地考察、现场教学,使我在政治理论、党性修养、政策水平、组织能力、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等方面都有了很大进步,在学习中开阔了眼界,明晰了今后工作努力方向,受益匪浅。

  一、提升了理论素养。研讨班通过对党建理论与政策、党性修养与锻炼、当前形势任务、时政热点与政策解读、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领导科学与执政能力建设等方面知识的学习,以及组织实地考察、现场教学,使我深刻认识到理论素养是领导干部综合素质的思想基础,是坚定政治立场、保证优良作风和扎实推进工作的需要,只有自身具备了较高的理论素养,才能在面对日益复杂的利益群体和矛盾冲突时,以理论指导实践,站在全局的立场上统筹安排工作,不断提高驾驭全局的能力。

  二、完善了知识结构。研讨班培训方式灵活多样,从专题讲座到实践教学,从座谈交流到理论研讨,让我深刻领会了党的基本理论和政策,深入了解了当前国际国内的形势与任务,对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提高了理论思维能力,提升了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增强了以创新意识做好本职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三、增强了学习意识。通过参加本期研讨班,发现自身欠缺的知识还很多,认识到在工作中,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要及时“充电”、“补血”,坚持在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素养、锤炼道德操守、提升思想境界,坚持在学习中把握人生道理、领悟人生真谛、体会人生价值、实现人生目标。这次学习,促使我养成边学习边思考的习惯,坚持学有所思、学有所用,结合岗位特点和个人具体情况,努力把学习与工作实践结合起来,让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

  四、提高了履职能力。中央民族干部学院是培养中高级民族干部的重要基地,也是提高民族干部素质和能力的“加油站”,在这样一个大熔炉里锤炼学习,我收获的不仅是知识、友谊,更多的是通过专家、学者的“传道、授业、解惑”,在调查研究、自我调适、自我管理以及驾驭复杂局面、破解难题、应对突发事件等方面的能力得到大幅提高。使我回到工作岗位以后,运用所学到的知识处理大量的信访疑难案件和一些群体性事件。

  2012年11月,组织上提任我为自治旗人大常委会主任一职,并在换届选举中满票当选,这是组织对我的高度信任,我深感责任重大。同时,我也深深地感谢民干院的培训培养,一个月时间,让我收获很多,提高很多。我定当努力工作,关注民生,不断学习,不辜负组织上的培养,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殷切期望,恪尽职守,不辱使命。

  今年九月,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即将迎来十年院庆。十年砥砺耕耘风雨历程,十年求索进取辉煌足迹。饮水思源,作为校友,我深切感谢民干院的栽培。在建院十周年庆典之际,预祝院庆活动圆满成功!祝愿学院发挥优势,再创辉煌,培养出更多优秀的民族干部!

  (作者为第五期内蒙古自治区青年理论干部研讨班学员,现任内蒙古鄂温克族自治旗人大常委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