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文俊:难忘的学习 永远的收获

日期:2013/09/26  来源:中央民族干部学院  字号:[ ]

  2012年5月6日至6月5日,我有幸作为第五期内蒙古自治区青年干部理论研讨班的学员,在中央民族干部学院脱产学习了一个月。那是一段难忘的岁月,是我人生中十分宝贵的经历。

  培训期间,中央民族干部学院的各位领导和老师对我们十分关心,各项培训课程安排得细致合理,对大家的学习要求非常严格。一个月的集中学习,通过聆听讲座、实践教学和讨论交流,切实感到触动大、收获多,自己无论是在思想认识和理论素养方面,还是在领导方法和工作能力方面都得到了明显提升。

  在学院课堂上,陈乐奇老师的高屋建瓴、韩庆祥老师的严谨缜密、郝思远老师的旁征博引、闻闸老师的幽默风趣……不仅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让我们学到了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主要方法、哲学思维方式与领导科学、世界民族问题知识、领导者的言语表达艺术……

  在实践教学中,我们的视野不断开阔,思想观念不断转变,理论认识不断深化。比如,在河北省大厂县考察学习中,看到他们利用自身区位优势,做总体发展规划时就跳出了地市、省级行政区域的局限,主动融入首都经济圈,加快建设“京东现代产业高地、民族特色文化名城、滨水生态和谐家园”。同时该县放眼全国将发展目标定位为“民族团结和繁荣发展示范县、首都北京重要卫星城、河北环京新兴产业发展先行区”。再比如,我们去过的朝阳区文化馆,这些年在全国众多文化馆陷入困境时,他们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利用北京的文化资源和文化市场优势,立足文化馆职能转变和不同群体文化需求特点的实际,多方尝试,大胆探索,打造了“社区一家亲”、“民工影院”、“红半天”下岗女工大鼓队、“大学生戏剧节”等众多文化品牌,走出了一条公益性与市场化并举,用产业发展带动事业发展、用事业发展满足群众多元文化需求的成功之路。这两个案例给我很多启示,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作为一名县处级青年领导干部,一定要做好两件事:一是要时刻注重学习研究,坚持做到勤于学、敏于思,丰富知识储备,完善知识结构,打牢履职尽责的知识基础;二是除了学习,还要加强实践。“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必须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树立坚定的大局意识、求真意识和创新意识,正确处理全局与局部的关系、长远与当前的关系、继承与发展的关系,在实践锻炼中砥砺品质、提高本领。

  转眼间,一年多过去了,得益于在中央民族干部学院的学习,自己在想问题、做决策、促工作、抓落实方面进一步成熟,推动单位的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去年以来,我们立足于内蒙古自治区行政区域辽阔、东西跨度大的特点,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将发展电子政务作为提高行政效能、节约行政成本的重要抓手,完成了自治区政府专网宽带化改造,在全区政府系统启动了电子公文传输和网上办理工作,公文运转效率极大提高,还节省了不少行政费用,使电子政务应用工作实现新的跨越。

  最后,在中央民族干部学院迎来10年华诞之际,衷心感谢母校无私给予我们知识和力量,真诚祝愿母校桃李竞芬芳、明天更美好!

  (作者为第五期内蒙古自治区青年理论干部研讨班学员,现任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电子政务服务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