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先绪:圆梦

日期:2013/09/27  来源:中央民族干部学院  字号:[ ]

  记得小时候,妈妈曾对我说,长大后带我去北京天安门看升国旗,但直到我读完大学参加工作,儿时的梦想依旧没实现。2008年也刚好是参加工作十周年,组织上安排我到民族乡工作,时间如梭,一晃五年过去,我对民族工作有了深刻的认识,也充满了更多的期待。作为民族乡的干部,能有机会到民族干部培养的最高学府去学习深造,是我最大的心愿与梦想。俗话说,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2013年对我来说是一个幸运的年份,因为一次学习培训的机会,儿时的梦想和作为一名民族乡镇基层干部的最大心愿终于实现了!

  2013年4月9日,当我从湖北恩施乘车近两千公里,长途奔波十多个小时后,终于到达心中梦想的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已是晚上9点多,报到处仍有老师在等候学员,并将住宿、晚餐等安排妥当,路途的疲惫立即一扫而光,顿时感到一种家的温暖,来自民族干部之家的关怀。

  半个多月的时间,从陌生到熟悉,再到融入这个集体,对学院产生了深深的眷恋之情。这是一块环境优雅、山水灵秀的宝地,身临其境,你会找到智者乐水、仁者乐山的妙趣;这也是一个远离城市喧哗、修身养性的福地,走在林荫小道或穿行于百望山中,仿佛感觉摒弃一切忧愁与烦恼,人与自然融为一体,对人生的感悟得到一次升华;这更是一个沟通交流、收获友谊的高地,来自五湖四海的五十六个民族的兄弟姐妹因一个共同的梦想而相聚在一起,相互切磋,互相学习,收获知识,结识朋友。

  十六天的学习培训,学院为提供了宽松、舒适的学习环境和热情周到的服务,让我感受到了民族干部之家的温暖。作为来自最基层的少数民族干部,我深感这次学习机会难得,把这期学习看作是自己人生旅途上的“加油站”和“充电所”,潜心学习,勤于思考,收获颇多,受益匪浅。短短的十多天时间里,无论是教学设计还是教师阵容,都让我感受到了学院的良苦用心与细致关怀。课程的设置也非常符合民族乡镇基层的工作实际,既有国家宏观政策的解读,又有当前热点难点问题的分析;既有高端前沿的理论阐释,又有实际应用知识的讲解;既着眼于大局,又关注工作的切实需要,使我进一步开阔了视野,认清了形势,提高了基层干部执政能力和工作水平。最为难得的是很荣幸地聆听到了国家部委领导和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等单位专家教授的精彩讲座。他们不仅理论功底深厚,教学经验丰富,而且观点见解独到,引起了学员的心理震撼与共鸣。他们授课时挥洒自如、深入浅出,让大家真正感受到了“大师级”的魅力,让我如沐春风,如饮佳酿。

  众所周知,“中国梦”这一伟大的理想已经从我们政治最高领导层逐步延伸到普通民众中,流传于寻常百姓家。伟大的“中国梦”无可避免地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衍生出了我们每一个人心中那属于自己的“中国梦”。应该承认,我们非常幸运,赶上今天这样一个美好的时代,每个人都有公平的机会、广阔的舞台去实现自己心中的梦想。因为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梦,都有自己的理想,个人梦想与伟大的中国梦是息息相关的,个人梦想的实现离不开我们伟大祖国的繁荣发展,离不开祖国给我们创造的环境,离不开祖国给我们共享的人生出彩的机会。

  作为长期在基层工作的一名干部,所处理的事务虽然繁琐,但桩桩件件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所做的工作虽然细微,但事事处处关系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我的梦想就是当地的经济社会能够快速发展,老百姓能够过上舒坦、殷实、幸福的生活,这就要求自己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放在干事创业上,放在为人民服务上,多做顺民意、谋民利、得民心的事,坚持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带着与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做事,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中国梦就是人民的梦,只有不断为人民造福,为人民干实事才能真正实现每个人心中的“中国梦”。只有在自身工作岗位上脚踏实地、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才能为“中国梦”的实现添砖加瓦,做出自己的贡献。

  (作者为第十一期全国民族乡镇党政领导干部培训班学员,现任湖北省宣恩县长潭河侗族乡党委书记、人大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