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宝玉:强化任职培训,为民族工作提供智力支持

日期:2013/09/27  来源:中央民族干部学院  字号:[ ]

  2012年6月,我有幸参加了中央民族干部学院举办的第十二期全国县级民委主任(民宗局长)培训班,通过培训学习和一年来的工作,深切感受到了党的民族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对民族团结、社会稳定是事业发展重要保证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增强了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把握民族工作正确方向的信心和决心。主要有三点收获:

  一、参加培训学习,让我体会到了开展民族干部培训的重要意义

  作为新任基层民族工作干部,首次参加学院组织的高层次培训,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一是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培训班课程安排较为全面,有国家安全形势、民族工作知识、本职岗位技能等多方面知识,使参训学员得到了全方位的学习和提高。二是培训师资力量强,授课水平高。培训班授课教师都是国家部委领导和知名院校专家学者,深受学员欢迎。他们高瞻远瞩,深入浅出,用自己独到的理解和思考,既精辟又生动的讲授,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三是培训形式多样,方法灵活。在培训形式上有专家授课、分组研讨、实践教学等,可谓有理论、有实践、有深度、有广度,培训效果明显,让人耳目一新。尤其是课程以案例为前提,与学员展开互动,让学员发表见解,在展示自己的同时,从中看到不足,学到先进经验和方式方法。四是培训管理严谨,服务周到。培训班的学员来自不同的省份和民族,但是共同的使命让我们走到了一起,共同的学习目标让我们有缘成为一个集体。学院在培训班后勤保障方面,充分考虑到了民族干部居住和饮食习惯,为我们创造了舒适的学习环境。半个月的学习生活,可谓收获颇丰,对指导和服务今后工作产生了积极影响。大家都非常珍惜组织给予的这次学习机会,自觉遵守纪律,互相关心帮助,并结下了深厚友谊。

  二、参加培训学习,让我提高了努力做好民族工作的思想觉悟

  当前,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蓬勃向前发展,而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的状况更为突出;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不断深入,而少数民族群众对进一步改善民生、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要求更加迫切;涉及民族因素的各类矛盾纠纷不断增多,而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任务更加繁重;意识形态领域面临复杂局势和尖锐斗争,而加强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有效引导社会舆论的工作更加紧迫。作为一名民委系统干部,作为一名民族工作干部,必须深刻认识到,随着我国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民族问题的普遍性、长期性、复杂性和国际性也在发生深刻变化,各类新问题、新挑战、新风险会层出不穷。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立足当地实际,充分认识国内外形势出现的各种复杂因素和民族工作面临的严峻挑战,对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风险始终保持高度警觉,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工作准备,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民族问题无小事,要充分认识到党和政府的领导是做好民族工作的根本保证,履职尽责,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推动民族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三、参加学习培训,让我在学以致用的工作实践中获得了积极收效

  一是落实好国家“兴边富民”政策,为少数民族群众谋福利。国家民委的“兴边富民”行动,为边境地区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不仅成为边境少数民族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成为其乘势而上、创新发展的助推器。工作中,我牢牢抓住这一政策机遇,坚持为民族群众谋福祉,积极争取项目资金,狠抓项目建设,夯实发展基础。近两年,一大批农村重点基础设施项目陆续建成,极大地改善了民族乡村的基础条件,增加了农民收入,在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的同时,有力推动了民族经济的快速发展。

  二是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开展好民族团结创建活动。民族地区是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主阵地,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是民族地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首先,围绕争创和表彰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开展创建活动。坚持每年推荐申报省、市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并组织示范单位开展相关创建活动,对先进示范单位进行表彰命名,有三个单位获得省级示范单位。第二,围绕为少数民族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开展创建活动。充分调动和发挥社会力量,通过包村、支农、推进城乡一体化等形式,让更多的单位、团体和群众参与和支持创建活动,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效推动了民族乡村发展。第三,围绕弘扬和传承民族文化开展民族团结创建活动。以发展东北朝鲜族文化为重点,通过节会的形式,组织群众开展民族歌舞、体育、饮食、服饰等演艺、竞技活动,提高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向心力,丰富创建活动的内涵。

  三是以特色村寨保护为牵动,积极传承和保护少数民族文化。围绕特色村寨保护,挖掘朝鲜族传统文化,使全县少数民族文化事业有了新的发展和提高。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完善扶持政策,推动了民族文化健康发展。对全县民族文化事业发展提出了明确目标和措施,将民族文化列为民族工作考核内容,定期深入基层,对进展情况进行督查,促进民族文化事业健康发展。改善基础设施,构建了民族文化服务体系。积极筹措资金,不断强化基层文化站所建设,发展民族乡村广场文化和民间传统艺术,进一步夯实了民族文化阵地。充分挖掘资源,加强了民族文化遗产保护。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群众配合的原则,积极恢复和保护朝鲜族传统建筑、传统体育、民族歌舞、民族饮食等项目,强化少数民族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推动交流合作,发挥了民族文化的正能量。通过参观、参展、参会和比赛等形式,积极搭建传承民族文化艺术、加强民族文化交流、融洽民族关系的载体和平台,取长补短,互通有无,逐步将民族文化发扬光大。

  今后工作中,我将积极运用所学知识,认真总结民族工作经验,切实履行职能,搞好调查研究,积极探索民族工作的新途径和新方法,努力推动民族事业健康发展。值此中央民族干部学院院庆的美好时刻,再次感谢国家民委和学院领导对我们的关心和爱护,预祝学院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兴旺发达。

  (作者为第十二期全国县级民委主任(民宗局长)培训班学员,现任黑龙江省萝北县民宗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