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明华:民干院的魅力

日期:2013/09/27  来源:中央民族干部学院  字号:[ ]

  中央民族干部学院成立十年来,我先后到学院参加过中青年骨干、办公室主任、人事处处长等6次培训,每次学习生活都收获颇丰,远离喧嚣的百望山下留下了许多难忘的回忆,我们大家在这里学习领会党的民族政策,聆听感悟老师的研究成果,用知识武装头脑,用实践检验教学,每一次都意犹未尽,意味深长。

  民干院的魅力在于任课教师的谆谆教导。我所参加各类培训都聘请具有扎实理论功底和丰富实践经验的省(部)级、司(局)级领导,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领导和专家学者任教。任课教师们都是各自领域的精英,他们把最前沿最尖端的信息与我们分享,把最好的方法论以及实践带给大家。每经历一次培训,学员们都有很大的收获,对今后的工作都有很好的影响。通过与任课教师的交流,学员们对于相关理论的认识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对更好的推广民族理论和政策有了更为明确的思路。

  民干院的魅力在于相关部门的精心策划。在培训对象上,既重点培训厅局级及县处级民族工作干部和分管民族工作的领导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民族自治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又包括边境县(市、旗)领导干部和民族乡党政领导干部;在培训内容上,包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民族理论政策、民族法律法规、民族基本知识和有利于提高民族工作能力和水平的相关知识;在培训模式上,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教师讲授与学员研讨相结合,综合运用讲授式、研究式、体验式、案例式等方法。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民干院的魅力在于职工的精心服务。不管是什么类型的培训,干院的工作人员都会不厌其烦地沟通和协调,把工作做到极致,把学员当成家人,一个短信、一次讨论、一次拓展训练……都体现出人性化的关怀,都凝聚着干院人的智慧和努力。参加过培训的学员有感于干院人的付出,把干院好的传统和作风,传承到委属单位和民族地区,得到了各级各部门的一致好评。

  民干院的魅力在于学有收获的畅快。聆听一场报告,收获醍醐灌顶的理念;参加一次讨论,吸取兄弟单位的经验和做法;经历一次考察,找准自身的不足和差距。民干院是我国培养中高级民族干部的重要基地,是提高民族干部素质和能力的“加油站”,是研讨民族问题与交流民族工作经验的平台和开展境外培训与交流合作的窗口。

  民干院的魅力在于各民族学员的真挚情感。天南地北,中央地方,只要是来到民干院就是一家人,大家相互结识、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缔结了深厚的友谊,形成了互帮互助的风气。为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搭建了平台,资源共享、取长补短,卓有成效地推进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扎扎实实推动了民族工作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

  可以说,民干院在我记忆深处都留下了浓重的一笔,民干院的质朴和务实激励、鼓舞和鞭策着我。在全国上下积极推动民族团结创建活动的大形势下,民干院就像民族团结村,团结和带领着各民族兄弟姐妹,向新时期、新阶段我国民族工作的方向和目标前进。

  衷心祝愿:民干院桃李芬芳满天下,民族团结建新功!

  (作者为国家民委系统第五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现任大连民族学院副院长,挂任贵州省铜仁市市委常委、副市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