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志坚:十年树木 长成森林

日期:2013/09/27  来源:中央民族干部学院  字号:[ ]

  2013年,喜逢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建院十周年。这让我们曾在学院学习、生活过的各地的少数民族干部学员感到欣喜:时间一晃,学院已走过十年的历程。人生苦短,学海无涯,活到老学到老,这些人生的哲理,既是我们对学习重要性的认识,也是在中央民族干部学院里的学习生活带给我们的心智启迪。

  细想起来,先后到中央民干院学习有五六次了吧。原在自治区民委文教处工作时就去了好几次,到政法处工作3年期间又去了2次。虽然都在同一学院、甚至同一栋楼上课,但每次的学习安排,都紧张有序、张弛结合、恰到好处。学校为我们请来的老师,多是在北京高校、国家部委或业界颇有名气的专家教授、各级领导或知名学者。所授课程多以结合时政、世界局势和自身业务为主,紧扣社会热点问题,站在基层干部看不到的高度,展开一次次引人入胜的讲授。多次听课后,给我最深的感受是:了解时政,做好本职,就是一个不断学习与实践的过程。人生需要不断充电,不断扩容,不断更新,否则真的就落伍了。

  想起上世纪的八十年代,我在大学里听老师讲授的是马克思的《资本论》,是刚从文化大革命的动乱中解脱出来的政治经济学的基础理论。那个年头,有谁能想象得到,30年后我们的国家,已经走向市场经济形态,社会的生产关系、生产力发展变化会如此之大,人民生活得到极大改善之时,社会各类矛盾又会如此的火爆频发…;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的经济发展已经跟全球经济密不可分,牵一发而动全身…。令人印象深刻的是,2008年拉萨“3.14”、2009年新疆“7.5”恶性事件之后,各地民族工作部门都面临一些困惑,社会科学领域出现了一股否定党和国家现行民族政策,否定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否定建国60年来民族地区发展成就的思潮。有人叫嚣要向美国巴西等学习,终结所谓党的“第一代民族政策”,开启“第二代民族政策”时代,淡化少数民族族群意识,重塑中华民族之大一统的概念等等。作为在地方工作的同志,亟需上级部门为我们指导方向,拨正航程,免受这些似是而非的舆论的干扰,在实际工作中坚定信念,站稳立场。而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在各个时期、为各个地方的民族干部开办培训班时,都会很有针对性地组织一些课题,请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为我们释疑解惑,阐述正确理论观点,分析事件前因后果,帮助我们明确方向,做好各项民族工作。

  记得2010年5月在院培训期间,学院请来了清华大学的董关鹏老师,给我们讲授政府官员如何面对媒体与公众——突发事件处置与媒体关系管理一课,他全然不用一页稿子,以自己丰富的人生阅历,深入浅出、东西南北,举了一个又一个生动鲜活的事例,有图像有录像,有理论的解释又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张弛有度、语调诙谐。从他登场到整节课结束,全场笑声不断、掌声阵阵,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名学员个个听得津津有味。那节课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别看中央民族干部学院的课堂小,这里同样有大师,有文化,有哲学。直到今天,我都会时不时把董老师的讲课录音放一放,听听那一片片掌声,真是一种五星级的享受。

  百望山下,笼罩着十里树木的葱茏。民干院里,走来的是各地的民族之鹰。他们在这里吸取着丰富的科学养分,加深自己的理论素养。我们将在祖国的各地,用最美好的歌声,献上最美丽的鲜花,为我们的第二母校——中央民族干部学院祝福,愿她蒸蒸日上,越办越好!

  (作者为全国民委系统政法处长培训班学员,现任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人教处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