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林:一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基层民族工作者的感悟与收获

日期:2013/09/27  来源:中央民族干部学院  字号:[ ]

  欣闻民干院今年9月将举办纪念建院十周年系列活动,我谨代表第四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基层民族工作干部培训班40余名学员,向学院全体员工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2013年3月,我有幸在此学习了半个月,度过了一段难忘的日子。此次培训时间虽短,但很紧凑,达到了预期目的。我有三点体会,一是组织安排周密细致。民干院对这期培训班非常重视,特别是各位领导和老师,为我们这次培训班作了精心准备和安排,让我们全体学员倍感亲切和温暖。二是培训内容丰富实用。既有中央关于新疆的战略部署和十八大精神的专题学习,又有社会建设与社会管理创新、区域经济与城镇化建设、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基层工作的实践与经验体会、学习力的提升、突发事件与应急管理等方面的专题辅导。既有理论教学,又有案例分析;既有课件展示,还有互动交流。可以说是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给我们授课的老师,理论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课讲得好,所讲的内容针对性强,实用性强,学后深受启发,大有提高。三是学习气氛浓厚热烈。参加培训的全体学员都非常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能够严格遵守培训班的纪律,听得仔细、学得认真、学有所获。大家始终保持了旺盛的学习热情,充分表现出了良好的学习精神风貌。在学习中,学员之间以及学员与老师之间相互沟通、相互交流、相互配合,在充分交流中分享各自的工作经验,能切切实实学到自己需要补充的东西。

  通过半个月紧张充实的培训,班里学员普遍觉得自己学到了很多,感悟了很多,成长了很多,进一步提高了理论水平和思维能力,拓宽了知识,增长了才干,岗位任职水平得到新的提高。总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的收获。一是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许多学员在两次分组讨论发言时都畅谈了各自的工作经验与本次培训收获,认为此次培训是一次前瞻性、务实性的培训,大家普遍希望今后多参加类似的培训班。通过培训,进一步开阔了学员的视野,对于今后做好本职工作很有帮助。二是提高了运用民族理论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自觉性。在这次培训中,许多老师在授课过程中,都十分注重运用理论分析现实问题,通过大量详实资料的旁征博引和系统理念的剖析总结,使我们眼界大开、深受启发、深受触动。三是增强了做好本职工作的责任感。通过这次学习培训,让我们感到责任重大,进一步增强了干好本职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对自己面临的任务和责任也更加明确。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新疆和兵团已经迈上了跨越式发展的新征程,我们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正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和机遇。“业兴于忧患,事成于奋发”,对于我们基层民族干部来说,更需切实以加快发展为己任,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四是增进了了解,建立了友谊。参加培训的学员都来自新疆兵团各师、团,平时很难碰面,这次培训给大家创造了一个难得的沟通和交流的机会,大家每天上课都在一起,互相交流彼此在工作和生活中的一些经验和心得,共同营造了和谐有序、快乐向上、生机勃勃的学习生活氛围,建立了真诚而深厚的师生情、同学谊。

  面向未来,民干院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愿学院继续发扬优良传统,顺应时代发展需要,进一步凝练办学方向,提升办学水平,保持特色,发挥优势,开拓创新,科学发展,努力为民族工作部门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为国家民族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为第四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基层民族工作干部民族政策法规培训班学员,现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民宗局民宗科科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