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弘文:开放、严谨、关怀——我所认识的民干院

日期:2013/09/27  来源:中央民族干部学院  字号:[ ]

  2005年,我刚刚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工作,在民干院初创时期,就到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学习,这对自己日后工作思维和方式有很大影响。

  开放、严谨、关怀,是我对学院的认识。从2005年起,又多次在学院学习,可以说对学院还是有一定的了解。

  说其开放是没有围墙,没有学术围墙。一个学院没有自己的专职教师队伍,在此之前我还没有遇到过。可一次培训,就让我折服于创办者的远见和智慧。如果说人才密度,全国没有什么地方可以超越北京。前些年大谈的高校近亲繁殖,实际反映出我们的高校开放不足,学术封闭。学院没有专业的教师队伍,却利用了北京的所有教育资源,让学员倾听不同的声音,感受不同的理念,自己去分析、判断,找出适合自己地域发展方式,找出适合自己的执政方法,真正做到了授人以渔。

  说其严谨是她拥有一支为事业而努力工作的队伍。每次到学院培训,打交道最多的是培训部的同志。记得有一次带队,一路舟车劳顿,到了学院就瘫倒在床,昏昏欲睡。晚上10点多钟,一阵电话铃声打断了我的觉意,拿起电话是培训部的老师说学员报到登记的名字和我提供的名单不符,希望与我核实一下。当我到达他们办公室时,见到灯火通明,老师们都在那里紧张工作着。八年过去了,这一幕一直在我的脑海里,也是一直以来激励我努力工作的源泉之一。

  关怀,是我发自肺腑的感受。这包含着两层含义:其一,在校学习期间对我们这些参训干部住、吃、行、学的无微不至的照顾;其二,离校后对我们所遇到的问题,同样热情解答和帮助,让我们感到天下民委是一家,真正把新时期民族工作主题体现在实处。举一个例子,在2012年举办“河北省民族宗教工作干部职业道德与能力建设培训班”时,提出请全国一流的专家、学者授课,让参训干部真正学到知识、增长本领,推动我省民族宗教工作系统形成脚踏实地干工作、掷地有声抓落实的良好氛围,不断推动民族宗教工作创新发展。为达到这一目的,我们希望民干院予以帮助。我们的请求得到学院积极支持,在课程设计、教师配备上给了我们很好的建议和帮助,并且在他们自身工作繁忙的情况下,帮我们安排日程、联系老师,使我们这个班获得极大的成功。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衷心希望中央民族干部学院明天更好。

  (作者为河北省少数民族县处级党政领导干部培训班、河北省第二期少数民族党政领导干部培训班、河北省民族工作干部培训班学员,现任河北省民族宗教事务厅人事处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