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勤栽培 润花细无声

日期:2013/10/11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民委  字号:[ ]

  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建院十周年,虽不算长,但已硕果累累。“十”这个字在我国古代有着深刻的内涵,古人将十年作为一个期间的轮回,同时还把“十”视为一个完美的象征。从“十”的汉字造型来看,是一个具有审美价值的图案。横竖相交的两笔,左右均等,上下平分,如果以其交点为圆心,即可为圆。圆则表示完美、齐备、优美的意思。所以,在汉语中留下了众多关于“十”的美丽而吉祥的词语:十足、十分、十成、十全十美、十步芳草、十拿九稳,等等。

  进入21世纪,我国正大踏步向小康社会迈进,但由于历史的诸多原因,民族地区前进的步伐却相对缓慢。究其根本原因,则是民族地区干部素质较差,提高少数民族干部素质,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成为当前形势和当今时代的迫切任务。毛泽东曾说过:“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此时,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应时代之急,解民族之需,应运而生。广西壮族自治区是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省区,少数民族干部39.8万人,占全区干部总数的36.9%。广西地处祖国南疆边陲,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省区,同时还是西南出海的大通道、联系东盟的桥梁和基地,是我国面向东盟的桥头堡,区位和地理位置独特。广西干部特别是少数民族干部素质如何,直接影响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和谐、边疆安全稳定。同时,还会影响国家西部大开发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发展战略决策的实施。

  中央民族干部学院站在国家发展和民族团结、繁荣稳定的高度,十分关心广西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除了选派干部参加全国少数民族干部培训班学习之外,还专门为广西开办“广西班”。从2004年起,共为广西培训各类少数民族干部490人,为广西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付出了大量的心血。

  广西非常珍惜中央民族干部学院的厚爱和难得的机遇,严格按照中组部、国家民委和学院的要求,选派符合条件的干部参加培训。为了确保参训干部的质量,每年在国家民委下发全年培训计划后,就立即针对培训计划的各个班次,及早策划,及时安排,合理分配名额,不搞临时仓促选派学员,不打无准备之仗。选派学员确定后,在进京前进行集中预培训。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和自治区民委领导出面作动员报告,提出具体要求,结业后每位学员上交一份培训总结。

  有一首歌这样唱到:“56个民族56朵花,56个民族是一家。”要使民族之花茁壮成长、花香四溢,永葆鲜艳,就得精心培育、呵护、浇水、施肥。常言道:“十年磨一剑。”经过十年的努力,今天的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先进的办学理念、突出的办学特色,成绩斐然,已深得社会各界赞誉。

  借用杜甫《春夜喜雨》中的两句诗:“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来喻中央民族干部学院的教学作风和办学理念:“十年勤栽培、润花细无声”。这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十年来默默工作,辛勤耕耘,从不张扬,脚踏实地地为民族地区培养干部特别是少数民族干部,为国家干部教育培训事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为民族地区培养了大量的干部人才,为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十年的耕耘,结出累累硕果,十载的栽培,滋润民族干部之花分外妖娆。中央民族干部学院的恩泽像春风雨露一样沁入少数民族干部学员的心田,学员们心存感激,赞不绝口,纷纷表示,中央民族干部学院是工作和学习的“加油站”,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以后,一定要用学到的新知识去指导民族工作实践,为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祝中央民族干部学院越办越好!

  祝全国各兄弟民族共圆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