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青龙桥畔架起的那座友谊金桥(中共呼和浩特市回民区委组织部、回民区委党员干部培训中心)

日期:2013/10/11  来源:中央民族干部学院  字号:[ ]

  永远难忘2010年的金秋十月,那个充满喜悦和等待收获的季节。草原青城的少数民族学员来到了北京西郊百望山麓、青龙桥畔的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在这里拉开了回民区第一期少数民族干部培训班的序幕。

  在接下来的近三年间,回民区的少数民族干部在这座别具韵味的学院里接受洗礼,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各地少数民族干部求学于此,民族文化的奇葩绽放于此,所见所闻都使我们学员深受教育,深受震撼,感悟良多。

  倾心、倾情、育人——一切为了干部成长

  我们深深地感到,建院十年,令人神往的中央民族干部学院,静水流芳、人文丰茂。执著的信念、博大的胸怀和坚忍、包容、创新的精神,为民族地区经济振兴和社会发展,倾注了满腔热情和心血,为我国培养中高级民族干部铺设了一座圆梦的育人金桥。

  回民区是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的四个主城区之一,总人口40多万,有蒙、汉、回、满等23个民族,其中回族人口3万余人,约占全市回族总人口的70%,是一个多民族和谐相处,水乳交融的老城区。回民区历来注重民族干部的培养选拔,因此,我们特别希望把少数民族干部送到更高级的干部培训机构学习。

  起初,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怀着忐忑的心情与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取得联系,提出申请。没想到事情出乎意料的顺利,不仅很快得到了回复,同时还给予大力的支持。由于我们每期培训班只有20多人,无法独立成班,学院从我们的实际出发,专门开会研究,最终把我们的学员安排到全国地市州盟民委主任培训班及全国少数民族干部培训班跟班学习,并给予充分的支持。这无疑让我们最基层的干部培训部门和广大干部喜出望外,从此,中央民族干部学院成了回民区少数民族干部培训的重要基地。

  这里没有壮观的校门和气派的教学大楼,有的是一应俱全的教学服务设施;有的是依山傍水、幽静秀美的环境;有的是为少数民族干部和民族地区与全国共同迈入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的责任与信心;有的是一切为了教育,一切为了干部成长的理念。

  学员们暂时放下工作,远离拥堵喧嚣的闹市,来到这个四周郁郁葱葱,空气格外清新之所,静下心来与各地的学友们共同学习交流、共同参观考察、共同欢歌笑语,增长见识,陶冶情操,净化心灵,无不仿佛置身世外,留连忘返,无不赞叹这里独特的教育培训方式,无不充满信心地返回到工作岗位,把所学知识运用到回民区的改革发展稳定当中。

  团结、多元、多彩——精心搭建金色桥梁

  中央民族干部学院重点培训厅(局)级及县(处)级民族工作干部和分管民族工作的领导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民族自治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班次设置灵活、课程设计合理、内容丰富实用,生活周到舒适。尽管培训是短期的,但对于我们这些来自基层的少数民族干部丰富知识、更新观念、开拓视野、提升能力、锤炼品质的影响却是长期的。

  为了把这座“金色桥梁”搭建好,中央民族干部学院立足国家战略,强化政治意识,举全院之力办培训教育,在人财物上向地方和基层倾斜。他们加强民族团结,立足多元文化,建设多彩校园,充分利用资源优势,深入推进民族团结教育,把弘扬民族文化纳入全过程,既百花齐放,又凝聚了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和价值认同。他们立足因材施教,提高培训质量,针对各少数民族干部的不同特点,实行分层分类教学,并以真心换真情。他们立足以民族干部为本,尊重民族风俗,高标准建立清真食堂、民族活动中心等。我们已经深深地受益于此,观有所感,感有所悟,悟有所动。通过培训,我们的干部切实增强了练好本领、珍惜岗位、担负责任、无私奉献的学习意识、竞争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

  人是事业成败的关键因素。基层少数民族干部和基层党组织执政能力的强弱,不仅直接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而且直接影响到党的形象和执政地位。每次培训班结束后,我们都要把学员召集起来,交流学习心得,推进工作实践。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人才培养、储备重要,管理、使用同样重要。回民区在中央民族干部学院的培训活动,受到全区上下的普遍赞同认可。为此,回民区委根据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正在加快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目前,已经建立了一套成熟的少数民族干部管理工作机制,使干部素质不断提高,干部结构不断优化,基本形成了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机制和环境。

  回顾总结与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合作所取得的成功经验,可以说,通过培训真正实现了对学员精神的洗礼、信仰的锤炼,灵魂的升华。我们庆幸,庆幸能与民族干部培训的最高学府合作,圆了回民区少数民族干部培训班成功举办的又一个梦想;我们幸运,幸运我们的少数民族干部能够在这里加油、充电,汲取做好民族工作的知识,成为回民区经济社会发展最直接的推动力,这必将对我区各民族共同进步、共同繁荣起到积极的作用。

  十年的时光弹指一挥,十年的历程岁月章回。虽然我们无缘见证贵院历史上发展的每一步辉煌,但我们已感受到了它强劲的发展气息,衷心祝愿中央民族干部学院脚踏实地、志存高远,不断创新、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