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干部的摇篮 增长技能的支撑点

日期:2013/10/11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巴林右旗民宗局  字号:[ ]

  内蒙古自治区巴林右旗是国家民委定点扶贫联系点。为尽快扶持发展巴林右旗,多年来,国家民委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采取有效措施开展定点帮扶工作,为祖国北部边疆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重大的推动作用。大力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加大智力扶持,就是促进自身造血的最有力措施。近几年,中央民族干部学院为巴林右旗各族干部群众带来了一个又一个福音。

  一、培训对象瞄的准

  自2008年以来,巴林右旗共93名干部参加中央民族干部学院举办的民族工作信息人员培训班、民族地区扶贫开发能力建设培训班、民族地区旗县区民宗局长培训班、民委系统监督检查工作培训班等。巴林右旗参加培训的干部均为少数民族干部,其中科级干部72名。在参加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培训的干部中,有13名副科级干部被提拔为正科级,有12名干部被确定为全旗民族干部培训指导员、讲师,帮助旗委组织部、旗民宗局等部门举办民族政策、民族干部培训班12期,受教育干部群众达1020人。

  参加中央民族干部学院举办的培训,使我旗民族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得到了提高,帮助农牧民致富本领得到了加强,加速了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激发了基层党员干部群众致富的动力,为全旗“树一批典型,富一方群众,兴一地经济”做出了贡献。

  二、培训内容选的实

  (一)教学内容丰富,特点鲜明。在内容安排上,以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重点,突出了学习科学发展观、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民族基本知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民族地区扶贫开发政策措施等重要课题,不仅有党和国家新时期民族工作理论,还有国际国内民族工作情况的深入分析,而且邀请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央党校、国家民委、中央民族大学等有关部门的领导、专家为学员授课,给学员们深刻的启发与教益,使大家受益匪浅。

  (二)课程设置科学,形式多样。每次培训在讲授式教学的基础上,安排了分组讨论、实践教学、考察调研等开放式教学。灵活的教学形式有效激发了学员的学习热情,优化了学习成果。

  三、培训效果显得明。

  虽然培训的时间不长,但所有学员都很快地适应了学院的氛围和教学特点、纪律要求,较快地完成了从工作人员到学员的角色转换,遵守纪律,服从安排,认真听课,积极参加参观考察,充分抓住有限的学习机会增长知识、拓宽视野。学员普遍认为,中央民族干部学院举办的培训班,使民族地区干部不仅对民族理论和政策有了相对系统的了解,还对当前国内、国际民族工作动态、民族工作形势有了深刻的认识,增强了民族认同感、自豪感和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的责任和意识。通过举办培训班,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各民族学员们搭建了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通过集体生活、集中培训,使大家互相认识、互相交流,增进了友谊,加深了感情。很多学员反映,通过相互交流心得,开阔了思路,借鉴到了经验,为今后更好地完成本职工作,共同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提供了有力的外部支撑。

  对一个少数民族贫困地区而言,民族干部的培训培养既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又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任务。培训目标、对象、时间、方式更要适应民族地区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发展的需要,才能够实现民族地区跨跃式发展,与经济发达地区同步,达到小康水平和全民族的共同富裕。

  希望学院在今后的培训工作中,继续坚持重点抓好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帮助少数民族干部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加强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政策教育、知识教育、领导能力教育,帮助民族地区干部提高履行领导职责和工作职责所必需的知识素养。在培训方式上,既要坚持运用在长期实践中行之有效的传统方法,又要通过改革探索新的办法,增强培训的实践性和实效性,不断提高培训质量和效果,强化实践培训的分量,改进和完善调研考察、现场教学等教育培训方法,组织少数民族学员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中开阔思路、增长见识、锤炼党性、提高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