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助学育才 助推边疆发展(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委组织部)

日期:2013/09/23  来源:中央民族干部学院  字号:[ ]

  中央民族干部学院是我国培养民族干部的重要基地。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与中央民族干部学院似乎有着与生俱来的缘份。作为地处云南边陲、与越南接壤、拥有848公里国境线、以哈尼族彝族为主体的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是一个典型的边疆少数民族自治州,全州总人口450多万,少数民族占58%。

  2005年5月17日至19日,时任红河州委书记罗崇敏同志率领州委副书记张笑春、州委常委组织部长朱志华等同志到国家民委汇报工作,提出恳请国家民委对红河州的少数民族干部培养给予支持帮助的请求。时任国家民委主任李德洙、副主任杨健强及委办公厅、人事司、经济司等相关领导听取汇报后,决定以中央民族干部学院为基地,每年帮助红河州举办一期少数民族干部培训班,让少数民族干部走出边疆,到北京学习培训,提升素质。就这样,中央民族干部学院与红河州开始了合作举办少数民族干部培训班的第一次牵手,一直走到今天。

  2005年8月21日至8月31日,红河州30名少数民族干部第一次踏进中央民族干部学院的殿堂,开始如饥似渴地汲取知识营养。此后,中央民族干部学院架起了通往哀牢山深处的桥梁,向红河州少数民族干部敞开了大门,一年又一年、一期又一期、一批又一批……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就像红河州少数民族干部成长的摇篮,红河州的大批少数民族干部在这里得到培养,时至今日,已为红河州举办培训班15期,培训干部332人。

  八年以来,红河州到学院参加过学习培训的少数民族干部都说,学院校园美如画卷,学院领导近如亲人,学院老师学识如海,学院管理温馨如家。这个阵地与熔炉,为红河州的少数民族干部春风化雨般传授形势政策、民族理论、民族工作、能力建设等方面的知识,搭建了交流民族工作经验的广阔平台。

  赴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学习培训之后,红河州的各级各类少数民族干部得到了及时的“充电”和“加油”,思想不断解放、观念不断更新、眼界不断开阔,学习到了很多前沿知识、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学以致用”、“重在使用”等理念在广大参训干部心目中根深蒂固,极大地促进了我州经济社会的发展。红河州生产总值从2005年的308.5亿元增长到2012年的905.4亿元,财政收入从2005年的80.1亿元增长到2012年的218.7亿元。2012年全州生产总值在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中位列第四。红河州得以健康稳步发展,除了上级党委政府和各方面的支持关怀外,还因为红河州有一大批热爱学习、追求进取的少数民族干部。而一大批少数民族干部成长进步的背后,蕴含着中央民族干部学院提供智力支持的一份功劳。

  岁月如歌,年年珍贵。友谊似酒,杯杯香醇。过去的八年,既是中央民族干部学院蒸蒸日上、蓬勃发展的八年,也是红河州开拓进取、奋勇争先的八年,更是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和红河州携手共进、肝胆相照的八年。回忆过去,是为了总结现在、展望未来。过去的八年里,中央民族干部学院为红河州的少数民族干部培养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使红河州的少数民族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促进了红河州少数民族干部本领增长,促进了红河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发展,促进了红河州经济社会发展。

  今天,红河州一如既往地珍惜与中央民族干部学院的传统友谊,一如既往地期望中央民族干部学院的全面支持,一如既往地将推荐更多的少数民族干部到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培训、学习、进修。坚信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对红河州各族干部的关怀永存,祝愿中央民族干部学院的明天越来越美好、越来越辉煌!

(来源: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