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桃李竞发 十年厚德载物(呼和浩特市委组织部)

日期:2013/09/23  来源:中央民族干部学院  字号:[ ]

中央民族干部学院:

  欣悉贵校十周年华诞,呼和浩特市委组织部谨向贵校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呼和浩特市与中央民族干部学院有着非常友好的合作办学关系。从2009年开始,连续举办了4期中青年后备干部培训班和2期少数民族干部理论研讨班,共计培训学员293名,其中有48名副处级后备干部提拔为副处级领导干部,28名少数民族干部提拔或交流到重要岗位。合作办学以来,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充分发挥教学、师资、管理等优势,促进学员的能力提升,我市一批高素质的民族干部快速成长起来,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

  一是三大模块教学紧扣干部需求。学院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地区的干部培训工作,本着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各族人民服务、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科学发展服务、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干部的健康成长服务的宗旨,以全面提高民族干部综合素质和妥善处理民族问题的能力为目标,精心设置培训课程,突出“形势政策”、“民族问题与民族工作”、“能力建设”三大模块教学,及时把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重大部署、民族地区和基层民族工作部门的新情况新经验新问题,以及培训对象履行职责急需的理论知识和工作方法融入到培训内容之中,增强了培训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当前民族工作的形势与任务》、《国际视野中的民族冲突与管理》等精品课程,使少数民族干部对民族政策和理论有了深入的了解。学院在培训模式上不断创新,坚持课程教学与专题讲座相结合、理论学习与案例分析相结合、教师讲授与学员交流相结合,综合运用讲授式、研究式、体验式、案例式等方法,更加贴近现实、贴近学员,使学员的主体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专家教授对《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高应对危机和风险的能力》、《领导者自我管理》的深度解读,为学员了解国内经济形势、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提供了借鉴。

  二是前沿科学理论更新思想观念。学院坚持以兼为主的师资队伍建设原则,主干课程实行ABC角制度,主要聘请具有扎实理论功底和丰富实践经验的省部级、厅局级领导和中央党校、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任教,师资力量雄厚。同时,加强学院专职教师队伍建设,民族问题、民族工作和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等课程师资力量明显加强。授课过程中,各位教授紧密联系实际,用全局性、大视野的战略眼光,介绍当前国内和国际的最新理论知识和最新动态。那些观点新颖的精彩描述、生动传情的语言艺术、理性透彻的分析视角、循循善诱的独到解读,虽风格迥异,却异曲同工,课课都有精彩的见解,处处闪耀着智慧的充芒,使学员眼界大开,耳目一新。

  三是优质管理服务保障教学效果。学院规章制度完善,管理细致入微,在培训策划、师资聘请、教学组织、学员管理、教学评估、后勤保障等每一个环节都进行了精心的安排,使学员都有切身的感受。学习培训制度严格,指派班主任老师进行跟班管理,保证了学习培训效果。加大研讨交流环节的比重,每次都要设置专题进行深入研讨,而且力求研讨题目紧扣培训主题,给每位学员都有思考工作和发表见解的机会,提高了学员学习的积极性。注重课堂讲授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在紧张的课堂学习的同时,还积极安排与教学内容相关的实践基地进行参观考察,受到了学员的欢迎。“在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度过的每一天都是那样美好,我们收获了知识,收获了友谊,收获了感动”,这是学员对中央民族干部学院感情的真实流露。

  十年桃李竞发,十年厚德载物。相信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十年华诞将成为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和再创辉煌的新起点,衷心祝愿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再展宏图、再谱华章!

(来源:呼和浩特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