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十年华彩 谱百年新篇(内蒙古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

日期:2013/09/23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民委  字号:[ ]

  百望山下鸟语蝉鸣,青龙桥畔杨柳依依。依山傍水,环境优美,庭院花园、山泉瀑布与后山青草绿林融为一体。这就是--中央民族干部学院。

  十年来,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培养了数以万计的优秀民族工作者,他们当中的很多干部都成为全国民族工作战线上的中坚力量,为我国实现“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内蒙古自治区作为我国的少数民族聚居区,是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和充满活力的沿边开放带。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对于维护祖国北疆的安定团结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在中央民族干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内蒙古自治区每年选派大批民族工作干部和少数民族干部参加由中央民族干部学院举办的盟市、旗县干部培训班、民委主任培训班、边境旗市领导干部经济管理专题研讨班等班次。十年来,共培训了各级民族工作者和少数民族干部 2600余人次。同时,中央民族干部学院还举办各类专项工作培训班和专题调研班次,在提高民族工作者的业务素质和综合能力的同时,使我区民族工作者真正领会到民族工作不是纸上谈兵,不是闭门造车,只有深入基层了解,深入群众调研,才能真正掌握情况,提出解决思路,真正为少数民族地区,少数民族群众谋福利。

  在承担国家民委制定的培训任务同时,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对内蒙古自治区的少数民族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也给予了大力的支持。自2008年至今,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和内蒙古自治区民委三家联合举办、为期30天的“内蒙古青年干部理论研讨班”已经在中央民族干部学院成功举办了六期,共培训内蒙古的青年干部300人。参加研讨班的少数民族干部占40%以上。中央民族干部学院针对班次的人员组成特点和学员的发展规划,从培训课程到培训形式上都进行了量身定制。培训班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民族工作重点,结合岗位职责要求和民族工作特点,以政治理论、政策法规、廉政教育、业务知识和技能训练为主要内容进行讲授。在培训方式上,既有专题讲座和互动研讨,又有现场教学、拓展训练,还安排了参观考察。研讨班培训内容丰富,信息量大,授课老师层次高,培训形式灵活多样。

  同时,中央民族干部学院还承办我区各盟市民族工作部门的业务培训班次。各个班次都针对少数民族地区干部的现状和特点,在加强民族工作者的党性锻炼,加强党的重大理论政策和当前形势任务的学习,加强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学习教育,加强行政管理与领导能力建设等方面进行培训。2009年8月中央民族干部学院举办了全国牧区科学发展专题培训班,通过培训调研等形式,撰写了牧区工作调研报告,得到了中央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为促进扶持牧区政策的出台,推动牧区工作会的召开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在中央民族干部学院的培训,不断提高我区民族干部队伍的工作能力和领导水平,为培养和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进一步推动自治区经济和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

  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2012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曾指出,“现在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中,最重要也是最需要注意并切实解决好的是理想信念问题和思想作风问题,最需要加强的是理论教育”。2013年,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又开设了民族工作部门科级干部培训班,培训对象为各省(区、市)、各地(市、州、盟)民族工作部门的科级干部。培训从政治理论、国际国内环境和我国民族宗教工作的历史现状出发,系统的指导青年干部在新的形势下做好民族宗教工作。这一班次不仅为民委系统培养了政治立场坚定、业务素质过硬的年轻干部队伍,更为民族干部培训工作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在中央民族干部学院的推动下,相信新一代民族工作干部会继承老一辈不怕吃苦,深入群众,信念坚定的优良传统,为民族团结、边疆稳定、共同繁荣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百望山下流光溢彩,仰望苍穹星汉灿烂。致力于祖国民族团结、宗教稳定、经济文化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者和少数民族干部,十年来不断地从祖国的各地汇聚到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在院领导的关怀下,在老师的教导下,在同学们的帮助下,尽情地汲取知识的营养,不断地凝聚信念的力量。相信我们会带着对祖国的无限忠诚和对民族团结事业的责任感,用民族工作者的点点星光,照亮祖国安定繁荣的明天!祝愿中央民族干部学院的明天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