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历程

日期:2013/08/28  来源:中央民族干部学院  字号:[ ]

  金风送爽,丹桂飘香。韶光流转,弦歌不辍。2013年9月23日,是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建院十周年的日子。跨越十个春秋,中央民族干部学院肩负历史重任,攻坚克难,开拓前进,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历经十年寒暑,干院人栉风沐雨,辛勤耕耘,书写了一页页辉煌的篇章。


2003年9月23日中央民族干部学院揭牌仪式 

  中央民族干部学院的前身是成立于1983年的中国少数民族管理干部学院。为适应新世纪新阶段民族地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民族工作的需要,于2003年9月建成新校区并更名为中央民族干部学院。根据委党组决定,2004年国家民委招待所整体并入,2012年北戴河培训中心交由学院管理,成为学院的二级法人单位。学院内设办公室(党办)、教务部、教研部、培训部、人力资源部、财务部、工程技术安全部、信息中心、经营服务中心9个机构。

  十年来,学院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办学条件不断完善。学院占地150亩,建筑面积近4万平米,包括三栋学员公寓、综合楼和办公楼等主体建筑及相关辅助设施,有标准间232间、不同类型套间16间,报告厅1个、多功能厅2个,大小教室、会议室18个,有中餐厅2个、清真餐厅1个,可同时接待400多人。为丰富学员在院生活,学院还配备了健身房、乒乓球室、网球馆、保龄球馆等体育设施和学知书屋、网络教室和图书预览室等教辅设施。 









2003年10月回良玉来院接见全国少数民族参观团

    十年来,在国家民委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学院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的部署,立足“我国培养中高级民族干部的重要基地、提高民族干部素质和能力的‘加油站’、研讨民族问题与交流民族工作经验的平台和开展境外培训与交流合作的窗口”的职能定位,秉持“忠诚信念、能力培养、岗位训练”的理念,贯彻“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艰苦奋斗、执政为民”的办学要求,以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各族人民服务、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科学发展服务、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各族干部的健康成长服务为宗旨,以全面提高民族干部综合素质和妥善处理民族问题的能力为目标,不断增强办学能力和提高服务水平,探索打造了独具特色的办学体系,为培养和造就忠诚党的事业、坚持马克思主义民族观、热爱民族工作、维护民族团结的民族干部队伍发挥了独特作用。 








2006年8月顾秀莲在学院接见西部地区少数民族妇女领导干部培训班学员









2011年6月杨传堂出席学院“永远跟着共产党”主题歌会

   学院培训规模从建院初期每年培训100多人,发展到目前每年举办各类培训班50多期,培训学员3000多人。截至2013年8月,共举办计划内各类培训班507期,培训学员30923人,学员满意度达95%以上。同时充分发挥学院作为民族干部培训主阵地的辐射带动作用,为民族地区先后举办各类计划外培训班90期,培训4031人,目前学院已被内蒙古、福建、云南、河北、广西、贵州、新疆等省区有关部门作为干部培训的重要基地。此外还面向社会先后承办了中央统战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北京大学等部委和单位的各类培训班130多期,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2013年3月王正伟亲切接见派驻武陵山片区联络员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将以十年院庆为契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服务民族工作大局为己任,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引领下,承前启后,继往开来,锐意进取,为实现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再创佳绩、续写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