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政府网 >> 专题集萃
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汇演
 

壮乡姑娘拔头彩——江总书记会见各民族文艺代表剪影

日期:2016/08/11  来源: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会刊  字号:[ ]

  9月13日下午,金秋北京。人民大会堂里人头攒动,欢声笑语。参加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的各民族代表在这里等候江泽民总书记的会见。

  还有10多分钟,人群中传递着紧张和激动的情绪。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壮族姑娘李卫红身着漂亮的民族服装就站在第一排,她刚刚得知,自己很可能成为第一个与江总书记握手的少数民族代表,心中既高兴又紧张,只想着快些与江总书记握手。李卫红1997年进入广西歌舞团,次年就在全国城市歌手邀请赛上摘得金奖,并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一届全国“孔雀杯”少数民族声乐大赛广西选拔赛中获得民族唱法一等奖第一名。她被誉为“广西新一代刘三姐”,将在此次广西民族歌舞精品晚会《漓江诗情》中演唱多首动听的歌曲。 

  时针指向下午3时,在阵阵如潮水般经久不息的掌声中,江总书记率先健步走进大厅。他不时地向代表们挥手致意,每举一次手,都会引起人群里一片欢腾。西藏代表上前献上哈达,新疆朋友给总书记戴上自己的帽子,香港同胞也把团队服装送上……近了,近了!江总书记是那么的慈祥,那样的平和、真切。李卫红兴奋地伸出双手上下摆动,身体也紧往边上凑。江总书记伸出手来,就朝李卫红站的方向。“是我吗?”李卫红顾不得许多,第一个紧紧握住江总书记的手,久久不愿松开……

  会见结束了,李卫红幸福地回味着那激动人心的一分一秒,接受着身边的祝福。而在另一边,同样来自广西的京族独弦琴演奏家苏海珍却是懊悔不已。原来,江总书记与在前排的苏海珍握手后,本已打算走开的总书记又停了下来,转身摸摸苏海珍的帽子,亲切地问道:“这是哪个族的帽子啊?”苏海珍马上回答说:“这是广西京族的。”江总书记点点头,满意地离去了。留下苏海珍站在那儿直后悔,“看见新疆代表送帽子给江总书记时,我也想把帽子送给江总书记,可人到了面前,我又想着帽子只有一顶,演出时要用,因此就犹豫了。”团里领导“批评”她:“你啊,你啊,帽子还可以再订做吗。可这样的机会……嗨!”

  不管怎样,拔得头彩都是值得高兴的。代表团驻地里要求与广西姑娘合影留念的已经越来越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