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政府网 >> 专题集萃
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汇演
 

欢乐祥和 异彩纷呈 唱响中华民族团结的颂歌

日期:2016/08/11  来源: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会刊  字号:[ ]

  文艺会演筹委会副主任、国家民委副主任李晋有答记者问

  9月的北京,阳光灿烂。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开幕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正紧张有序地进行。在国家民委办公大楼里,记者见到了面带笑容的会演筹委会副主任、国家民委副主任李晋有同志。 

  记者:听说在两年前,您就在思考举办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的有关问题,首先请您向会刊广大读者谈谈举办这届会演的重要意义。 

  李:很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对会刊读者们说几句话。准确地说,举办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是国家民委党组贯彻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推动新世纪民族文化健康发展而提出的一个重要举措。这一倡议得到了文化部、广电总局和北京市人民政府的积极响应,得到了各地政府的大力支持。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在京举办,是各族人民文化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民族艺术的华章,更是民族团结的盛典。2001年的北京,可谓“好戏连台”,世界瞩目。举办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其意义非同一般。 

  文艺会演是荟萃民族艺术精品,集中展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少数民族文艺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的好形式,是检阅少数民族文艺队伍,发现和推出新人新作的好办法,是开拓创新,将21世纪的少数民族文化事业推向新阶段的一项重要举措。本届文艺会演,不是一次单纯的文艺活动,而是贯彻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在民族文化领域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具有重大政治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文艺盛会。其重要意义可概括为四点: 

  第一, 她是以“三个代表”为指导,在民族文化工作领域坚持中国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一个重要具体实践。举办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就是要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的主旋律,唱响中华民族大团结颂歌。 

  第二, 她是对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继承与发展的一次大检阅。本届文艺会演将以强大的阵容充分展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族文艺事业的繁荣景象,集中检阅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在上个世纪最后两个十年的发展成果,检阅我国各族人民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团结奋进的精神面貌,检阅少数民族文化队伍的崭新风范。 

  第三, 她是对第一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以来民族文艺发展成果的一次大总结。20多年来,在党的民族政策和文艺方针的指引下,少数民族文艺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具有浓郁民族特色和强烈时代气息的少数民族优秀文艺作品层出不穷,优秀文艺人才不断涌现。目前我国的少数民族文艺舞台繁花似锦、绚丽多姿。全国民族地区有专业表演团体511个,其中少数民族歌舞团58个;民族地区还有乌兰牧骑和乌兰牧骑式演出队常年活跃在基层,为广大农牧民服务。此外,少数民族地区建成了一批文化设施,形成了四级文化网络,文化娱乐条件得到很大改善,各民族人民群众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民族民间艺术、民间绝技等文化遗产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和发展。 

  第四, 她是在新形势下对继承、发展、创新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一次大促进。本届文艺会演,使3000多名民族文化工作者云集北京,相互交流学习,共同研讨民族文化继承、发展和创新大计。这不仅对于推进21世纪少数民族文化事业的发展繁荣必将产生巨大的促进作用,也必将对社会进步、民族团结、经济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发展繁荣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可以说,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对于增进各民族间了解、友谊和团结;推陈出新,发现人才;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用文艺的形式,展示党的民族政策的正确性等诸多方面都将起到强大的促进作用。

  总之,有中央的支持,有各有关部门的大力配合,有各地的积极参与,我们一定能够成功地举办好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 

  记者:这届会演的剧(节)目与第一届相比有哪些显著特点 

  李:相对于第一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本届文艺会演的特点是:演出规模增大,艺术形式门类齐全,艺术质量有较大的提高。第一届会演时只有17个省、自治区的代表团参加,而本届会演是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港澳台地区都有剧(节)目参加。另外,少数民族题材文艺创作得到许多发达地区和汉族艺术家的重视,他们与少数民族艺术家一道共同创作出一大批思想深刻、艺术精湛、风格多样的优秀文艺作品,一定会受到各民族群众的欢迎和喜爱。本届文艺会演的剧(节)目的艺术形式包括音乐、舞蹈、戏剧、曲艺等各种门类,丰富多彩。会演分别在北京的16个剧场同时演出,分三轮进行,每台(剧)节目在剧场演出2场,部分(剧)节目还将赴北京市的厂矿、部队、院校、社区文化广场进行慰问演出。会演期间还将召开多次研讨会和座谈会。 

  记者:会演《会刊》是一个重要的宣传媒体,请您对《会刊》的宣传报道工作提点希望。 

  李:宣传工作是会演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筹委会十分重视这次会演的宣传工作。《会刊》是会演的一个窗口,它应该全面准确地体现会演宣传的宗旨;《会刊》又是会演的一个阵地,它应该为演出服务,为各代表团服务,为观众服务。希望《会刊》全体采编人员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严谨的工作作风,做好《会刊》相关工作。要充分认识做好《会刊》宣传工作的重要性;要坚持《会刊》宣传的正确导向;要把握好度;要认真负责,精益求精。同时,也希望各地参演代表团关心支持《会刊》工作,充分利用好这块阵地,积极投稿,扩大会演影响。预祝《会刊》编辑部在《会刊》编委会的直接领导下,圆满完成这次宣传报道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