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政府网 >> 专题集萃
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汇演
 

第二次筹备会议在京举行

日期:2016/08/11  来源: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会刊  字号:[ ]

  李晋有 龙新民在会上作重要讲话

  为做好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的准备工作,进一步把会演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保证会演的顺利进行,国家民委、文化部、广电总局和北京市人民政府于8月8日至10日在北京召开了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第二次筹备会议。来自国家民委、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北京市政府有关部门的领导及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驻港联络办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的150多名代表以及首都各大新闻单位记者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筹委会秘书长、文化部社会文化图书馆司司长陈琪林主持。 

  筹委会副主任、国家民委副主任李晋有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首先充分肯定了前一阶段整个筹备工作取得的成绩,然后就进一步做好当前的筹备工作提出了六点要求:第一、各地要以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站在政治的高度上,重视并搞好这次会演。他强调指出,这次会演是在举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情况下举办的,是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它不仅是一次民族文艺 的盛会,也是一次民族团结的盛会。同时,这次会演又是对第一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之后20多年来少数民族文化艺术工作的一次大检阅,也是对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不断创新、发展的一次大激励。所以,此次会演不单纯是文艺的会演,还有重要的政治意义。第二、要以继承、发展、创新的精神做好演出工作。他要求会演中既要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艺术,又要推出反映新时代、新生活、新风貌的精品。第三、主办单位要以深厚的感情做好会演的接待工作。这次会演有3000多位各族同胞来北京演出,他们都是我们的客人,我们要以礼相待,使他们在京期间感到处处方便,轻松愉快。由于各民族之间文化传统、风俗习惯不尽相同,我们要以深厚的感情,尊重他们,搞好接待。第四、要协调、发挥好新闻媒体的作用,切实把文艺会演的宣传报道工作做好。他要求通过宣传工作,要使这次会演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进一步扩大交流和相互了解,增进友谊,增强团结。第五、要注意加强做好演出期间的安全保卫工作。第六、要上下团结一心,步调一致,把各方面的组织工作做好。他指出,会演工作是一个整体,一个系统工程,大家在工作时要有大局观、系统观,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筹委会副主任、北京市委副书记龙新民在讲话中说,北京市作为这次会演的东道主之一,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我们一定要配合组委会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要尽最大努力做好会演的接待工作。接待好各地的同志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将把各地代表团集中安排在大运村食宿,以便于大家在一起互相交流,联络感情,也有利于安全保卫、演出、交通等各项活动的组织。二要协助组委会做好演出的安排工作。全国各兄弟省、自治区、直辖市带来几十台精彩节目,将大大丰富首都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我们一定要协助组委会做好演出的安排,组织好观众,确保每场演出座无虚席,热烈有序,盛况空前。我们还要安排好艺术团到厂矿、部队、学校和社区文化广场演出,各个区县有关单位都将热烈欢迎艺术团的到来。三要精心做好新闻宣传工作。这次会演将是大运会之后 ,北京市新闻宣传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将按照组委会的统一部署,动员北京市的新闻媒体努力报道好会演的各项活动,报道好各艺术团在北京的演出盛况,把各地的优秀剧(节)目、优秀演员介绍给首都人民,为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的圆满成功,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筹委会秘书长、广电总局总编室副总编王建儒在会上就如何搞好会演期间的广播电视宣传报道及各地提供有关音像资料等问题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上,筹委会秘书长、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司长金星华同志代表筹委会通报了有关工作进展、总体安排情况,并对今后工作提出了要求。筹委会副秘书长、文化部社会文化图书馆司副司长陆耀儒同志介绍了有关演出工作的具体安排。筹委会副秘书长、国家民委办公厅副主任王云涛同志介绍了接待工作的具体安排。筹委会副秘书长、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副司长陈乐齐同志介绍了有关宣传工作的具体安排。公安部三局大型活动处副处长张亚宏同志介绍了在会演期间有关安全保卫工作的具体安排。 

  会上,通过各代表团的情况汇报表明,各地党委和政府非常重视这次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自在广州召开的第一次筹备会后,各地的筹备工作已经全面展开。一是各地都成立了会演领导小组,组长均由副省级以上的领导同志担任。二是在人力、物力、财力方面给予了保证,比如云南省拨给了450万元的会演专项经费。三是在各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各部门团结协作,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扎扎实实、有条不紊地进行。四是各地参演剧(节)目已经确定,一些获过大奖的剧(节)目正在复排,一些需进一步加工提高和创新的剧(节)目也进入紧张排练,在艺术创作上精益求精,决心要把最好的艺术作品奉献给首都,奉献给全国各族人民。 

  会议期间,代表们以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结合筹委会领导的讲话精神,对会演的有关方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代表们认为,会演是一项重要政治活动,筹委会的总体安排是在克服许多困难并充分考虑到各代表团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制定的,总体感到满意。同时,大家提出了许多很好的建议和意见。会议达到了交流情况、统一思想、明确任务的目的。 

  雪域高原的藏鼓,翡翠南疆的象脚鼓,海兰江畔的长鼓,古老壮乡的铜鼓,天山南北的手鼓,黄河之滨的腰鼓,太平鼓……激昂喧腾、振奋人心的鼓声,汇成新世纪中华各族儿女万众一心跨入新世纪的铿锵足音,展示着古老而充满着青春活力的中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风貌,而这一盛景将呈现在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开幕式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