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政府网 >> 专题集萃
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汇演
 

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筹备情况综述

日期:2016/08/11  来源:文化宣传司  字号:[ ]

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文化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定于今年9月15日至25日在北京举行。 

菊花飘香的金秋时节,我国少数民族文艺精英将荟萃京城,展现各民族丰富多彩的音乐舞蹈艺术,这是北京申奥成功后的又一大喜庆盛事,也是为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检阅少数民族文艺队伍,向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各族人民汇报改革开放21年来我国少数民族文艺事业取得辉煌成就的一次盛会。 

组建筹委会确保会演圆满成功

为了切实保证这届文艺会演取得圆满成功,国家有关部委和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和港澳台地区紧锣密鼓地进行各项筹备工作。3月初,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文化部和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召开了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第一次筹备会议。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委、文化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政府驻港、驻澳联络办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的120多人参加了会议。国家民委副主任李晋有、文化部副部长艾青春在会上就举办本届会演的意义、目的及如何做好筹备工作作了重要讲话。与会同志认真学习了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根据李晋有、艾青春同志讲话精神,对会演方案进行了充分的讨论,统一了思想,达成了共识,明确了任务。会后,四家主办单位和中央有关部门共同组建了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筹备委员会,并组,成了相应的工作班子。 

3月22日,会演筹备办公室就筹备情况向筹委会做了汇报,国家民委副主任李晋有、文化部副部长艾青春、北京市委副书记龙新民和广电总局编委会副总编王健儒听取了汇报,出席汇报会的还有中宣部、国务院办公厅等有关部门的有关负责同志,会议讨论确定了会演方案,研究部署了筹备工作,并就组委会、会演规模、宣传工作、开幕式、资金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加强宣传扩大影响营造气氛

4月19日,由国家民委副主任、会演筹委会副主任李晋有主持召开了“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新闻发布会。文化部副部长、筹委会副主任周和平,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胡占凡,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蒋效愚,中宣部文艺局局长李牧出席并讲话。 

7月6日,中央宣传部、国家民委、文化部、广电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发出《关于做好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宣传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是我国各族人民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一次民族文艺的盛会,更是一次民族团结的盛会。做好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的宣传工作,对于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激励各族人民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前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宣传部门、新闻单位要重视做好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的宣传工作。《通知》还就会演前期的宣传内容和会演期间的宣传报道重点,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根据《通知》的精神,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中央和北京市的新闻单位已制定了有关会演的宣传报道方案,为扩大会演影响,营造舆论氛围做了大量的工作。 

树大局观念各地筹备顺利进行

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对参加本届文艺会演极为重视,筹备工作紧张有序地进行。第一次筹备会议之后,各地都分别成立了由省(自治区、直辖市)级领导担任组长的会演领导小组,统筹各项准备工作。 

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宝音德力格尔亲自召开会议,专门研究参加文艺会演的工作,确定了“展示风采,宣传内蒙古”的参演主题。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7月5日召开参加会演动员大会,自治区副主席买买提明·扎克尔作了重要讲话,指出,参加会演是新疆各民族人民的期望,要树立大局观念,增强责任感,把文艺会演当成一件大事来抓。 

四川省经过反复研究,决定组成100人的代表团参加会演,并组织人员到甘孜、凉山、阿坝等地精选节目参加会演。 

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这届文艺会演,组织专家对民族地区歌舞团的节目和人员进行实地考察,确定会演节目的方案。 

广东省委、省政府专门批示拨给专项经费,省民宗委、文化厅多次研究协商,制定参加会演的框架和工作方案。 

黑龙江省省长宋法棠批示:“节目要在特、精上下功夫”。省民委和文化厅还专门组织了有10多名专家出席的“参加会演节目组织策划会”,组成了一台以“民族团结,发展繁荣”为主题的综艺节目。 

辽宁、上海、河南、广西、山东、福建、安徽等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解放军总政治部和港澳台地区筹备工作也都在顺利进行。 

展民族风采文艺精英荟萃京城

本届会演,要求各代表团参演节目体现浓郁的民族风格,鲜明的地域特色和强烈的时代精神。到目前为止,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解放军总政治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港澳台地区已上报参演优秀剧(节)目40台,包括音乐、舞蹈、歌剧、舞剧、民族剧种、话剧、曲艺等艺术门类。届时,56个民族的3000多名文艺精英将欢聚北京。会演期间,不但在剧场内汇报演出,还将深入到厂矿、农村、部队、院校,直接向广大群众进行慰问演出。目前,各代表团的参演人员正在加紧排练,准备在会演中大显身手,一展我国少数民族的文艺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