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政府网 >> 专题集萃
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汇演
 

闵伟轩:民族文艺的盛会 民族团结的盛举

日期:2016/08/11  来源:文艺会演组委会新闻宣传部  字号:[ ]

——写在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开幕之前

  1980年,改革春风,吹绿大地。56个民族的2000名文艺工作者满怀走向春天的欢欣,以21台剧(节)目、108场精彩演出,开创了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的历史。

  2001年,新的千年,新的希冀。56个民族的3500名文艺工作者满怀跨世纪的豪情,以精湛的艺术、火样的激情,唱响了走进新时代的进行曲。

  2006年,迈进“十一五”,发展谱新篇。56个民族的4600名文艺工作者带着全面建设小康、构建和谐社会的豪迈,以33台剧(节)目、73场精彩演出,奏响了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时代强音。

  2012年,科学发展,成就辉煌。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6月7日至7月6日在北京隆重举行。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解放军,以及港、澳、台的36个代表团齐聚北京,将奉献41台剧目、92场精彩演出。本届文艺会演,展示盛世中华风采,唱响和谐社会礼赞,将献上全国各族人民对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的美好祝福。

  这是一次少数民族文艺发展成果的大检阅。党的十七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少数民族文化工作,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加大扶持力度,使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得到有效保护,少数民族文艺创作空前活跃,涌现出一大批思想性、艺术性俱佳,民族特色、地域特色浓烈的艺术精品。本届文艺会演参演剧目,就是其中的代表作。如内蒙古的《呼伦贝尔大雪原》,集世代生息在呼伦贝尔的蒙古、达斡尔、鄂伦春、鄂温克等少数民族游牧、狩猎文化之大成,是国内第一部以“风雪”为主题的舞台艺术作品。宁夏的《月上贺兰》,生动地表现了厚重的回族历史文化和独特的宁夏地域风情。黑龙江的《达斡尔人》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乌钦”穿线,精彩再现达斡尔人民原汁原味的生存状态。您可以通过西藏的《魅力西藏》、新疆的《大美新疆》、青海的《热贡神韵》、福建的《海歌山魂凤凰情》、浙江的《千年山哈》、湖北的《嗯嘎·女儿会》、湖南的《五彩湘韵》、贵州的《天蝉地傩》、《原色》、云南的《云岭天籁》、海南的《黎族故事》等,亲身感受祖国各地山川的辽阔与壮美、各族人民火热的生活,以及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这些剧目,都是2006年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以后各地打造的舞台艺术新作,代表了我国少数民族文艺发展的新成就、新水准。

  这是一次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成就的大展示。十七大以来,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成功应对国内外环境的复杂变化和重大风险挑战,推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同时,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重要部署,支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加快发展,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艺术是时代精神的升华,人民前进的号角。在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伟大实践中,涌现出了一大批描绘时代风貌、反映群众心声、讴歌人民创造的优秀文艺作品。本届文艺会演的部分参演作品就是其中的代表作。如反映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天府吉祥》(四川)、《民族之舟 大爱之曲》(甘肃),反映中原儿女为支持南水北调工程“舍小家,保大家”的《丹水情深》(河南),反映生态环境保护的《藏羚羊》(青海),反映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新成就、新变化的《金色家园》(西藏)、《瑶山随想》(广东)、《放歌长白山》(吉林)、《七彩畬乡》(江西)、《可爱的一朵玫瑰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反映学雷锋先进典型的《杨广和》(山东),反映民族团结、军民团结故事的《格桑花·茉莉花》、《情暖边关》(解放军)等。这些作品,反映现实生活,记录社会变迁,生动展示了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集中反映了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的新成就,各族人民精神世界的新变化。

  这是一次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大弘扬。展示各民族优秀的文化艺术,弘扬团结统一、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爱好和平的中华民族精神,讴歌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是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的根本宗旨。内蒙古的《草原记忆》,取材于六十年代“三千孤儿”的真实故事,通过艺术的形式,表现了我国各民族相依互助、水乳交融、密不可分的关系,把民族团结的主旋律奏得既响亮又感人。河北的《香妃与乾隆》(河北)、重庆的《钓鱼城》、山西的《傅山进京》、陕西的《大唐赋》等历史题材剧目,表现了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中华民族团结统一优良历史传统的生动体现。新疆的《你好,阿凡提》、天津的《郑和下西洋》、北京的《正红旗下》等,表现少数民族人物的事迹,歌颂少数民族对祖国历史文化的重要贡献。上海的《锦绣中华》、北京的《辉煌与梦想》、港澳台的《天地山水情》,描绘祖国山川之美,抒发中华儿女对祖国母亲的真情挚爱。广西的《桂花雨》、安徽的《榴花不开盼哥回》、辽宁的《珍珠湖畔》、宁夏的《花儿》等,表现人类大爱和对真善美的追求。通过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这一平台,各民族儿女欢聚一堂,相互了解、增进友谊,相互交流、切磋技艺,相互学习、共同提高,本身就具有十分特别的意义。这是我国各民族大团结的生动写照,是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典型缩影。经由这一平台,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必将播洒得更加广泛,根扎得更加深厚、更加牢固,民族团结的优良传统必将进一步发扬光大,代代相传。

  大幕徐徐拉开,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将是一幅绚丽多彩、美轮美奂的恢宏画卷。让我们满怀期待,共享这一少数民族文艺的饕餮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