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政府网 >> 专题集萃
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汇演
 

展示盛世中华风采 唱响和谐社会礼赞——热烈祝贺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隆重开幕

日期:2016/08/11  来源:《中国民族报》  字号:[ ]

  六月的北京,歌如潮、花似海,生机盎然;

  六月的北京,人欢悦、舞蹁跹,欢乐祥和。

  在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热潮中,在庆祝《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之际,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隆重开幕了。这是我国民族工作的一件大事,也是我国文化工作的一件盛事。我们对会演的隆重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来自祖国各地的各民族文艺工作者表示诚挚的欢迎和美好的祝福!

  泱泱大中华,上下五千年。各民族共同开拓开发了祖国辽阔的疆土,共同推动了祖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共同创造了博大精深、辉煌灿烂的中华文化。我国的少数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少数民族文化不仅丰富和深化了中华文化的内涵,而且不断为中华文化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使中华文化这棵参天大树饱经沧桑而愈发枝繁叶茂,屡经磨难而更加挺拔屹立,成为中华民族的共有精神家园。

  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保护和发展少数民族文化。新中国成立初期,就有“请上来、派下去”的做法,即邀请民族地区的文艺团体到北京演出,派中央文艺团体到民族地区慰问。毛泽东在观看民族地区文艺团体的演出后,曾兴致勃勃地写下了“火树银花不夜天,兄弟姐妹舞蹁跹……万方乐奏有于阗”的诗句。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站在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的战略高度,大力推动少数民族文化建设与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少数民族文艺创作繁荣发展,传统文化得到有效保护与传承,各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民族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显著加强,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得到切实保障;文化产业异军突起、方兴未艾,对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贡献率日益增大;少数民族文化“走出去”明显加快,国际影响力竞争力不断提升。一句话,少数民族文化工作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作出的《决定》,国家文化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把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化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国务院召开的全国少数民族文化工作会议,出台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的若干意见》,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少数民族文化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这是推进少数民族文化建设的大好机遇,也是发展少数民族文化的强大动力。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切实落实到位。以办好本届文艺会演为契机,进一步引起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对少数民族文化的关心与重视,进一步营造有利于少数民族文化建设发展的舆论环境和体制机制,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服务,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服务。

  我们要以办好本届文艺会演为契机,充分展示十六大以来我国科学发展的辉煌成就,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创造了新的巨大成就,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10年来,在科学发展观指引下,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综合国力大幅增强,社会建设加快推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国际地位空前提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灿烂美好的前景。文艺反映时代风貌,记录社会变迁,传递人民心声。要通过办好文艺会演,大力宣传10年来我国科学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产生的深刻变化,深入反映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带领各族群众推动科学发展的生动实践,在全社会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伟大祖国好、改革开放好、各族人民好”的主旋律,献上全国各族人民对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的美好祝福。

  我们要以办好本届文艺会演为契机,大力弘扬和发展少数民族优秀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是促进我国少数民族文化事业发展的重要平台。要通过举办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认真总结、展示、宣传我国少数民族文艺创作的最新成果,把代表我国民族文艺最高成就的作品推向全国,让全国人民共享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要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弘扬主旋律、尊重差异性、提倡多样化,推动各民族文化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推动各民族文艺工作者多出精品力作,不断提高少数民族文艺创作水平和能力。要通过举办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引导、带动各地蓬勃开展富有民族特色的文化艺术活动,保护、弘扬少数民族优秀文化,丰富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他们的精神力量。要利用文艺会演这一高端舞台,推动少数民族文化“走出去”,弘扬中华文化,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我们要以办好本届文艺会演为契机,大力宣传我国民族政策及其光辉实践,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10年来,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大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10年奋进,成就辉煌。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快速发展,教育、卫生等社会建设扎实推进,民生显著改善,少数民族干部人才队伍不断壮大。我国的民族关系经受住了国内外风险挑战的严峻考验,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空前提高。这是党和国家民族政策的伟大胜利,是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伟大胜利。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是宣传我国民族政策的重要载体,是展示我国民族工作成就的重要窗口。要通过办好文艺会演,展示我国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生动局面,昭示我们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美好前景。要通过办好文艺会演出,大力宣传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进一步增强全社会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民族政策的自觉性、坚定性,让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越走越宽广。

  “命运同一个,携手五千年,共同开拓、共同缔造锦绣中华;家园同一个,兄弟你我他,共同当家、共同作主建设国家;理想同一个,团结力量大,共同奋斗、共同发展振兴中华。”这首歌,留给我们深沉的历史思考,描绘了一个生动的现实,并把美好的期许托付给我们: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祝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圆满成功!

  祝全国各民族兄弟姐妹幸福吉祥!

 

(作者 闵伟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