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政府网 >> 专题集萃
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汇演
 

浓缩了裕固族千年文化——观歌舞剧《裕固族姑娘就是我》有感

日期:2016/09/06  来源:中国民族报  字号:[ ]

《裕固族姑娘就是我》第二幕《成长》中,展示了裕固族传统服饰。 张磊摄

  裕固族以其艰辛的劳动和无穷的智慧,在蹉跎岁月中留下了丰富的历史印记和丰厚的文化积淀,也创造了五彩缤纷的民族文化和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要继承和发展民族传统文化,必须大力发掘、整理、弘扬民族文化遗产,推动民族文化的创新和发展,这也是创编歌舞剧《裕固族姑娘就是我》的初衷。

  《裕固族姑娘就是我》是一首裕固族民歌代表作品,于上世纪80年代前后定型。为发掘、整理、弘扬民族文化,2013年,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县委、县政府决定编排一部能够充分展示裕固族民族风情、贯穿裕固族历史与现代的大型综合舞台剧,并立即着手组建了主创团队。在导演组成员多次深入牧区实地采访的基础上,《裕固族姑娘就是我》的剧本基本完成,著名作曲家吴毅对《裕固族姑娘就是我》进行了音乐创作。

  该剧以裕固族传统文化为主线,用音乐、舞蹈、诗歌和画面完美地表现了裕固族传统的宗教文化、历史文化、歌舞文化、民族文化和生活劳作场景。现代科技手段表现,剧情引人入胜、格调朴实高雅、情感厚重真挚、气势恢宏壮观,历史与现实碰撞、激情与生命交融,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亦真亦幻的舞台背景,将裕固人胸怀希望、直面危难、团结如一、坚强乐观的民族性格展现在了舞台上,令人震撼和振奋,充分展现了裕固族独特的魅力。

  全剧分为序幕、希望、甜美、幸福、尾声5个部分,序幕以雪山上盛开的雪莲为主体,使人们的思绪从祁连雪山飞越到连绵的阿尔金山,再掠过苍茫的大漠天山,穿越历史的天空,去追寻裕固族的前世今生。

  剧中通过情境再现的方式,将裕固族独特的剃头仪式、婚礼、原生态民歌、生产劳动等情景以特写的手法展现出来,这些内容都是草原牧民生活的真实写照,也是裕固族传统民俗文化中的亮点,没有过多的修改和华丽的艺术夸张,而是原原本本地保留了文化的原貌,具有极强的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

  《裕固姑娘就是我》是裕固族文艺创作的精品剧目,具有里程牌的意义,填补了裕固族文艺无大型剧目的空白,凝聚了裕固族不同发展时期艺术创作的精髓,最完整、最全面地展现出裕固族传统民俗文化。该剧把人们带入一个绿色的肃南、活力的肃南、幸福的肃南,带入裕固人的精神家园,让人们感受、领略裕固族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独特的民俗风情和坦诚质朴、热情奔放、勤劳勇敢的性格,以及他们热爱生活、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民族精神。

  (甘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