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政府网 >> 专题集萃
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汇演
 

演绎至纯至真的浓浓乡愁——苗族舞蹈诗《巫卡调恰》的艺术魅力

日期:2016/09/12  来源:中国民族报  字号:[ ]

  乡愁是一种永远的记忆,乡愁是一种温馨的回忆,乡愁是一种刻骨的思念,乡愁也是外婆的歌谣在我们耳边萦绕不息的牵挂。出生在黄平苗乡的龙阿朵,将对乡愁的追忆和对民族文化的挚爱都倾注到了她的作品《巫卡调恰——外婆的歌谣》里,这也是她创作这部苗族舞蹈诗的初衷。

  火塘之于中国西南许多少数民族同胞,是一种文化载体,更代表了家的味道。火塘设在堂屋正中,可以烤茶做饭,可以围坐诉说家长里短;夜里听完外婆讲的故事,就围着火塘酣然入梦——火塘如同一个温暖的磁场,成为一个民族的传承。

  舞蹈诗《巫卡调恰》通过苗族古老的音乐元素和电子音乐元素的碰撞、苗族特有的肢体语言与现代舞技巧的有机结合,围绕苗族最具代表性的“火塘文化”,给观众展开了一幅生动的高原民族文化画卷,写意地刻画出苗族独特而博大的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

  正如龙阿朵所说,这是一部完全原创的民族文化作品,音乐与舞者都来自当地民间。作品力图将苗族基因里的自由性、差异性和神秘感发挥到极致,并在民族传承与现代表现之间寻求一种突破,颠覆大众对苗族歌舞的传统认知。这部作品至纯至真,能让观众感受到流淌在血液中的浓浓乡愁。

  一部作品的成功与否不单单看它的票房收入有多高,还要看它能够唤起多少人的渴望与共鸣。《巫卡调恰》虽没有欢天喜地的热闹场面,没有璀璨夺目的苗族银饰,但伴随着悠远的苗族古歌,穿越时空的隧道,能够成功将观众带回到2000多年前,让人们去感受苗族人民薪火相传、繁衍生息的迁徙足迹,感悟他们对生命的传承和热爱。

  龙阿朵说,“巫卡”(外婆)这个词是有温度的,苗寨的孩子们就是在外婆温婉吟唱的神秘古歌中慢慢长大的,童年很多抹不去的回忆是她创作的缘起。当历史的烽烟散尽,苗寨依然和平静谧。“巫卡”(外婆)的歌谣再次响起,浓浓的乡愁在火塘的光亮中定格。它照亮我们来时的路,指引我们走向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