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政府网 >> 专题集萃
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汇演
 

全方位展示土族文化的精品歌舞剧——简评土族歌舞剧《彩虹儿女》

日期:2016/08/30  来源:中国民族报  字号:[ ]

  土族民间叙事长诗《拉仁布与琪门索》讲述了青年拉仁布与东家巴彦的妹妹琪门索的爱情悲剧故事。这个流传至今的土族传说,曾被改编成舞台剧、花儿说唱剧本等。此次,互助土族自治县对这部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并存的民间故事进行了更深层次的加工,将其打造成精品歌舞剧《彩虹儿女》。

  改编后的故事更适合于舞台表演,序幕加四幕剧很精练地把原来的故事浓缩了。故事情节也有所改变,舞台展示更能突出主人公以及主要人物的性格和命运特征。

  妲兰索是这部歌舞剧的女一号,她美丽善良,善长刺绣。剧中通过几个特写镜头突出了她的美丽和善良,而几个刺绣场景则很好地配合了主题,突出了妲兰索的特长,很好地展现了土族妇女心灵手巧的性格特征。

  改编后的舞台剧更加人性化。将原故事中哥哥在金钱的诱惑下想方设法拆散妹妹的婚姻,改编成阔少仁欠为了自己的私欲耍尽手段,对男主人公旦柱痛下黑手。这样的情节设计更能突出主题,使正、负能量人物相互映衬,最后的结局也更有现实意义。

  传统的土族婚礼就是一台庄重而又有诙谐成分的歌舞剧,土族婚礼最集中、最直观地表现了土族的宗教信仰、民俗风情、人情礼节。《彩虹儿女》在短短的四幕剧中精选了一些细节,展露土族婚礼风采,是这台歌舞剧又一成功之处。

  夏季农闲时唱花儿,阴雨天喝酒过阴天。这是农耕生活中土族人民业余生活的基本特征。这台歌舞剧有意识地突出了土族的酒文化,有关酒文化的展示可谓独具匠心:酒坊里的劳动场面、酒坊的燃烧场面和矛盾冲突给人一种震撼之感,也能让观众深入了解土族的民族心理特征。

  土族民俗文化中宗教文化占有很大的比重,几乎是民间精神生活的轴心。改编后的《彩虹儿女》揉进了有代表性的宗教舞蹈和祭祀场景,这些也是近年来宣传和推介土族民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部经典剧目中揉进这些元素,更好地展示了土族宗教文化。

  土族花儿也是代表土族文化的一个符号亮点。土族的国家级“非遗”项目之一就是丹麻土族花儿。在这部歌舞剧中有几处穿插了花儿演唱,还有一幕专门的花儿对唱大戏。这种情节安排抓住了民俗文化的核心,花儿演唱最适合舞台表演,也最能突出土族的乡土文化特色。

  相比之前的舞台剧《彩虹部落》,歌舞剧《彩虹儿女》在其基础上经过升级和改造后更注重现实性。故事情节更贴近大众生活,富有有寓教于乐的功能性和宣传性。其惩恶扬善的主题更加迎合时代要求,情节的取舍更能表现当下的民族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