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政府网 >> 专题集萃
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汇演
 

千龙网:少数民族会演开幕式14个节目呈现“民族一家亲

日期:2016/08/22  来源:千龙网  字号:[ ]

  千龙网北京8月18日讯(记者 张嘉玉)8月18日晚,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开幕式将于人民大会堂举办,反映新疆人民生活变化的《快乐的玉米提 你要去哪里》以及展现藏族原生态舞蹈的《高原雪舞》等14个节目将呈现中华五十六个民族的风采,体现“民族一家亲,共筑中国梦”。

  开幕式文艺晚会以“民族一家亲,共筑中国梦”为主题,分为团结、逐梦、奋进三个单元,85分钟的时间里将上演歌曲、舞蹈、情景剧等多种形式的14个节目。其中,11个为今年的新创节目。晚会演职人员近1400名,从56岁的云南独龙族老人,到10岁的藏族儿童演员。

  8月18日,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新闻发布会于民族文化宫举办。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歌舞团演员玉米提介绍本届会演开幕式上表演的节目《快乐的玉米提,你要去哪里》。甄宇摄

  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歌舞团演员玉米提已经连续三届登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开幕式舞台,与往年的舞蹈节目不同,今年玉米提将会载歌载舞上演新节目《快乐的玉米提,你要去哪里》。介绍节目时,来自维吾尔族的玉米提说:“内容主要是从兰新高铁通车之后,新疆各族人民生活带来很多很多便利,从他们的状态能看得出他们的快乐和幸福。这个节目的主题我个人很喜欢。”

  8月18日,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新闻发布会于民族文化宫举办,表演者结赛卓玛表演藏族舞蹈。甄宇摄

  相比三登舞台的玉米提,从青海省斑玛县远道而来的藏族表演者结赛卓玛则是首次进京表演。结赛卓玛带来的藏族原生态舞蹈是《高原雪舞》,结赛卓玛说,可以在人民大会堂表演,展示藏族最原生态、最淳朴的舞蹈,非常地幸福和激动。据介绍,这台舞蹈节目是由开幕式总导演、中央民族歌舞团团长丁伟在采风时发掘的,并经重新打磨于开幕式上呈现。

  开幕式文艺晚会于2015年10月进入筹备阶段。今年3月,丁伟及团队分为三路沿途十几个省采风,路程约6万公里,为开幕式文艺晚会挖掘节目,6月,演职人员进入排练阶段,并于8月17日于人民大会堂预演。

  据悉,本届开幕式文艺晚会将于8月19日8点在中央一套、三套、及综艺频道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