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政府网 >> 专题集萃
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汇演
 

北京娱乐信报:丁伟揭秘演出幕后故事,聚焦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

日期:2016/08/22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字号:[ ]

  聚焦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

  昨晚,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来自各民族的艺术家们齐聚一堂载歌载舞地上演了一台精彩的开幕大戏。昨天,已经连续四次担任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开幕式总导演的丁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开幕式演出前后筹备了一年,足迹遍及十几个省市自治区,总计6万多公里,就是为了打造一台精彩的、与众不同的节目。同时,丁伟还表示,此次开幕式演出没有一个大腕,几乎是一水儿的年轻的少数民族艺术家,“我们会尽量给年轻人提供舞台。”

 

 

郭海鹏/摄

  深入藏区发现《高原雪舞》

  丁伟介绍说,此次文艺会演共筹备了一年之久,“我们开幕式导演组分成三个组在全国走了十几个省市自治区,总计6万多公里,就是为了找到一些精彩的、与众不同的节目,这也是响应‘到人民中间去’、‘拜人民为师’的号召。其中,开幕式上至少七八个节目都是第一次来到北京,而参加的演员大多是第一次来北京。”

  开幕式上,欢快热烈的藏族舞蹈节目《高原雪舞》极为出彩。这些舞蹈演员不是专业的舞者,有的是老师、学生甚至还有牧区的牧民,他们洋溢的热情以及对民族舞蹈的热爱令人感动。

  来自果洛班玛县的小姑娘结寨卓玛在接受信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此次会演中唯一一支来自民间的艺术团体,能走进人民大会堂展示藏族的锅庄舞、展示本民族最淳朴的民族舞蹈,“我们感到非常激动、非常幸福。”

  对于这个节目的由来,晚会总导演丁伟讲述了一段有趣的经历。丁伟介绍,他和导演团队深入青海藏区,在一次锅庄舞大赛上,发现了青海省果洛班玛县藏族原生态艺术团的舞蹈节目《高原雪舞》。于是,丁伟就跟艺术团导演说要带这个节目去北京,在人民大会堂演出。对方起初对此表示怀疑,甚至认为丁伟是个骗子。后来,经过多方证实之后,才发现原来这件事是真的。为了让这个节目有更加精致的表现,丁伟还派两个导演从北京到当地重新编排、重新编曲。

  玉米提接班库尔班大叔

  开幕式演出中有一个节目叫做《快乐的玉米提,你要去哪里》,表演者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部歌舞团的玉米提,这是这位极具实力的青年舞蹈演员第三次参加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开幕式。能再一次参加开幕式,玉米提感到很荣幸:“三届文艺会演见证了自己的成长,同时开幕式演出也是一次比一次精彩。”

  前两届开幕式演出,玉米提的身份只是舞者,而这一次不同。他说,新疆高铁通车之后给当地人民带来了无限的便利,这个节目就是表现了新疆人民的高兴之情、幸福之感。多年前,有一部老电影叫做《库尔班大叔上北京》,而在《快乐的玉米提,你要去哪里》里,玉米提变身库尔班大叔的孙子。这位舞技出众的舞蹈演员不但跳舞,而且还当了歌者,首次在观众面前载歌载舞。

  哈尼族古老民歌获新生

  总导演丁伟表示,参加此次会演的少数民族艺术家们的服装没有金光闪闪的装饰,尽量保持民间的土布服,此外还有少数民族的刺绣、最原始的银饰也都一一表现出来,演员也尽力保持淳朴的表演方式。

  开幕式上,红河哈尼族古老的《四季生产歌》格外引人瞩目。总导演丁伟介绍,这是一首很古老的歌曲,是当地百姓四季劳作时唱的歌,“因为时代改变了,如今当地的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如今这些歌快要没人会唱了。我们专程到红河,从一些会唱的老人那里把这些歌挖掘整理出来,让当地传习所的演员们进行复排。”

  据悉,这一次,当地的十几位老人把这首歌带到北京,他们也都是第一次走出云南。当然老人们更是做梦也不敢想自己竟然走进人民大会堂去演出。

  民族节目除了歌舞还有武术

  开幕式上的独龙族歌舞节目《边疆和北京在一起》也同样是表达人民幸福生活的节目。丁伟说,独龙族是我国人口较少的少数民族之一,只有数千人口,主要聚居在云南省怒江州贡山县独龙江乡。原先乡民们走出大山要用两三天时间,自从独龙江隧道贯通后,人们很快就可以出来了,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这个节目同样来之不易,丁伟说:“为了这个节目,我们的导演曾经到当地采风,在路上遇到泥石流道路坍塌。此外,开幕式上畲族拳歌《金斗洋》也是导演组发掘出来的极具民族风情的节目。”

  据丁伟介绍,畲族没有歌舞,但是因为过去要抵御外族侵略,这个民族的百姓都会一种叫“金斗洋”的拳术,此番开幕式请到了八位“金斗洋”高手现场展示。

  信报记者 张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