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政府网 >> 专题集萃
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汇演
 

京华时报:《玛纳斯》3D技术助阵呈现一部英雄史诗

日期:2016/08/22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

  京华时报讯(记者杨杨)随着极具西域风情的舞台布景缓缓拉开,一位身着柯尔克孜族传统服饰的老人手捧库姆兹,在一幅巨大的充满中国新疆韵味和神幻色彩的动画纱幕前,深情而忘我地弹唱……昨晚,由江苏省无锡市演艺集团有限公司与新疆阿合奇县歌舞团联合创作演出、国内一流专家精心打造的舞剧《英雄·玛纳斯》在民族剧院上演出,一部波澜壮阔、荡气回肠的有关英雄玛纳斯的史诗传奇由此展开。

  长篇英雄史诗《英雄·玛纳斯》以玛纳斯及其子孙共八代人为主线,叙述了柯尔克孜族人民抵御外侮、保家为民的事迹和忠诚、勇敢、包容的伟大精神。该剧分为《血色巨子》《磨劫励志》《民族之光》和《子孙万代》四幕,讲述了玛纳斯从出生到创立柯尔克孜族,再到戎马征战、追求草原和平的一生。

  该剧人物精简、线索清晰,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过于色彩瑰丽的民族舞蹈。柯尔克孜族民间舞有着复杂而多变的舞步,基本步伐以跳跃为主,这一舞步几乎贯穿舞剧始终。如第一幕中表现小玛纳斯在柯尔克孜族民众的呵护下长大的场景时,音乐在充满西域色彩的主旋律中加入人声合唱,节奏轻快奔放,演员的脚下也随着音乐忘我地舞动,呈现出无忧无虑的欢乐气氛。与此同时,赛马、牧羊这些充满民族特色的活动都以舞蹈的形式呈现,库姆兹和口弦琴等柯尔克孜族喜爱使用的乐器都纷纷搬上舞台。演员们穿的服饰也都是柯尔克孜族“定制”,舞剧中各种文化元素完全来自柯尔克孜族习俗。

  该剧在舞台的呈现上,还使用了全息3D技术,以帮助舞剧更加立体、真实地反映出玛纳斯的传奇一生。如第一幕中,在表现母亲与民众惨遭浩劫,玛纳斯立志要统一部族、打败汉王的伤心和愤慨时,3D投影中展示了一幅冰天雪地的动态画面,玛纳斯在大雪纷飞中尽情舞蹈,舞出内心的悲痛和坚毅。该剧通过各种艺术手段将玛纳斯的英雄形象激情澎湃地展现在舞台之上,给观众带来天山雄劲的朔风,令人心潮澎湃、血脉贲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