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政府网 >> 专题集萃
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汇演
 

福建代表团:舞剧《山哈魂》

日期:2016/07/28  来源: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官方网  字号:[ ]

  闽东是全国最大的畲族集居地,也是畲族传统文化保留最好的地区,拥有畲族人口18.9万,占全国畲族总人口的1/4。畲族自称“山哈”,畲族人民用自己的聪明才智缔造出独特而灿烂的精神文化、物质文化。大型原创畲族舞剧《山哈魂》正是基于这一民族忠勇、团结和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以及一代畲族“歌王”钟学吉传奇般的人生故事创作而成。全剧共设《半月情缘》《畲山凤祥》《风雨民生》《白露霜冷》四幕及序和尾声,融合了大量畲族传统文化元素,展现了“畲族歌王”钟学吉致力采集、编创、提炼、传播畲族歌言的精彩人生。剧中时代风云变幻,命运跌宕起伏,爱情葱绿凄美,民俗浓郁多姿;夫妻情,师生义,同胞血,民族魂,汇成一曲含泪播种、含笑收割的畲族歌言,任你浅斟低唱,也任你引吭高歌……

  畲族舞剧《山哈魂》 创作历时两年多,共60名专业舞蹈演员参与演出,组织艺术采风和专家汇总、论证数十次,融合了大量畲族传统文化元素,设计制作精良,民族特色浓厚,是迄今我国首部以畲族为题材的原创舞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