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政府网 >> 专题集萃
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汇演
 

总导演龙阿朵:“巫卡”这个词是有温度的

日期:2016/09/12  来源:中国民族报  字号:[ ]

  舞蹈诗《巫卡调恰》的创作,要从一场爱心捐赠活动说起。《巫卡调恰》总导演龙阿朵告诉记者,2014年11月,她曾发起“花儿朵朵”捐助活动,为家乡——贵州省黄平县一个苗族村寨的600多名孩子解决了过冬的衣服、被子、鞋子以及学习用具。

  “苗家人丰富的文化与苗寨孩子们贫困的生活形成了强烈反差,我就想,自己能为家乡做点什么呢?”心中的这个问号触发了龙阿朵的创作激情,让她萌生了开展文化帮扶的念头。

  龙阿朵与著名导演张艺谋有过多次合作,也曾参与过《印象·刘三姐》《印象·丽江》以及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执导工作。丰富的阅历让她意识到,自己童年和外婆生活的情景也许正是此时她所需要的。

  “‘巫卡’(外婆)这个词是有温度的,童年很多抹不去的回忆是我创作的缘起。”龙阿朵说,“巫卡”还有更深层次的意思:“巫”从字形上来说代表着天地人和,“卡”字上和下的组合代表了历史和未来,“调”有“调和”和寻找平和的意思,而“恰”则代表了寻找的核心、家园。

  “我是带着浓浓的乡愁来做这件事的。”龙阿朵把对“乡愁的追忆和对民族文化的挚爱”都倾注到她的作品《巫卡调恰》里。

  创作期间,剧组在黔东南各县市乃至全国范围内的部分苗寨进行了长达半年的采风。最终确定将“苗家的火塘文化”和“枫树文化”搬上舞台,并通过巫卡(外婆)吟唱古歌这一主线,阐述苗族人民繁衍生息、薪火相传的足迹,以及对生活的感悟和对生命的热爱。

  为了创作出一部原创且原生态的民族文化作品,龙阿朵决定在当地招募演员。“我们的演员几乎都是我从大街上拉来的!”正是这样的经历,让龙阿朵更加意识到当地人才的匮乏,她决心要为家乡培养一批文艺人才。

  龙阿朵坚信:“原生态的少数民族作品一定能受到观众的欣赏!”她说,如果不积极主动地拓宽民族民间歌舞艺术的传承与发展途径,这些艺术就可能因为缺乏发展环境而失传,创作《巫卡调恰》也正是对苗族民间艺术的保护和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