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主办民族团结主题宣传画展览在京开幕

日期:2010/09/15  来源:文化宣传司  字号:[ ]

  9月15日,由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共同举办的民族团结主题宣传画展览在北京民族文化宫隆重开幕。国家民委党组书记杨传堂在开幕式上致词;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黄跃金主持开幕式,国家民委副主任丹珠昂奔出席了开幕式。全国少数民族参观团全体成员、机关干部和社会各界群众参加开幕式,并参观了展览。

  杨传堂指出,民族团结,是我国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生动体现,是中华民族的生命所在、力量所在、希望所在。在全社会广泛深入地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是巩固和发展我国各民族大团结的重要举措和有效手段。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共同举办这次展览,就是要通过展示不同历史时期民族团结主题宣传画,充分展现我国各族人民休戚与共、血肉相连的深厚历史基础,充分展现我国各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光荣传统,充分展现我国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时代精神风貌,大力营造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友爱、同心同德、携手奋进的良好氛围。

杨传堂、黄跃金等领导参观宣传画展

  杨传堂强调,当前国际国内环境继续处在深刻复杂变化之中,我国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依然艰巨繁重。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在全社会广泛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大力弘扬各民族大团结大发展大繁荣的主旋律,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的思想观念,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形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磅礴力量。

  黄跃金介绍,展览由即将推出的民族团结主题宣传画、民族团结主题宣传画征集活动获奖作品、不同时期的以民族团结为主题的宣传画三部分组成。民族团结主题宣传画征集活动共征集来自全国各地一万五千余幅作品。经网友投票和专家评选,共88幅作品荣获各类奖项。在一等奖作品的基础上,主办方组织专家进行了再创作,制作出一批即将推出的民族团结主题宣传画。获奖作品和拟推出的宣传画全部在展览上亮相。

  此外,主办方还通过各种渠道收集到解放战争时期、新中国成立初期、改革开放时期和新世纪时期等不同历史时期的民族团结宣传画,希望借助宣传画的这一载体展现不同时期人们长期坚持并发扬的思想和哲理:坚决维护民族团结、促进繁荣发展。

    展览将于10月10日闭幕。(图片摄影:信息中心孙永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