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政府网 >> 专题集萃

第九届:2011年·贵州

日期:2015/07/13  来源:文化宣传司  字号:[ ]

  第九届民族运动会于9月10日至18日在贵州省会贵阳举行。本届民族运动会创造了民族运动会历史上的多项“第一”。其中项目设置数量和参赛人数都创下了历届之最。本次运动会一共设置了16个竞赛项目,表演项目有180多个;共有来自34个代表团、55个少数民族的6773名运动员参赛。东道主的贵州代表团更是前所未有地派出了1千余名名运动员参赛,其中197名竞赛项目运动员参加15个竞赛项目中的74个小项比赛,另有835名表演项目运动员携39个表演项目参加角逐。

      主要特点

  一是参与热情高。本届民族运动会共设竞赛项目16个、表演项目185个,竞赛项目产生一等奖130个、二等奖379个、三等奖378个,表演项目产生一等奖74个、二等奖57个、三等奖54个。共有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台湾少数民族的34个代表团、30个观摩团,以及少数民族体育工作先进代表、裁判员、新闻记者、中外来宾等,共约1.5万人参加了本届全国民族运动会。

  二是比赛规程新。本届运动会在竞赛规程上作了一系列改革,淡化金牌意识和锦标意识,建立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按比例录取的奖励体系,扩大奖励面,增强群众性、观赏性、娱乐性和文化性;制定《运动员交流与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建立网上运动员注册系统,规范注册、交流、管理工作;对报名参加竞赛项目的运动员民族成分进行资格审查,对部分不符合参赛规定的非少数民族运动员取消了参赛资格;首次在组委会机构设置中增加了纪律检查委员会,进一步严格了赛风赛纪的督导和管理,避免了赛场上违纪和冲突事件的发生。

  三是活动内容多。运动会期间召开了全国民族体育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暨民族体育科学论文颁奖大会,有44个先进集体、36名先进个人、43篇优秀论文受到表彰。按照“特色、节俭、热烈”的原则,举行了开闭幕式文艺演出、发行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二)》特种邮票、开展了“56个民族体育之花”展演活动,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举办了民族大联欢活动、中华一家亲——第十届海峡两岸各民族中秋联欢晚会,促进了各民族之间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加深了港澳台同胞对少数民族文化的了解,为运动会增添了欢乐、和谐的气氛。

  四是服务保障实。贵州省把办好九届全国民族运动会,作为一项特殊的政治任务,举全省之力,精心筹备。共改造、修建了17个比赛场馆,招募了5.5万名服务志愿者,指定69家宾馆接待各代表团,指导22个宾馆设立清真厨房并从宁夏等地聘请了38位清真厨师,调集大会服务用车1820多辆,抽调1000多名医疗卫生保障工作人员。同时,建立“环黔”、“环筑”安保圈,24小时值守工作岗位,为每一个代表团安排一个省直机关单位陪同接待。交通运送、安保管理、宾馆接待、志愿者服务等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运动会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的服务和保障。

  五是宣传效果好。运动会筹备期间,组委会征集会徽、吉祥物、主题歌、宣传画,拍摄宣传片,向社会广泛发布。建立新闻发布会议制度,首次在民族运动会建立INFO信息系统,推出国际标准的媒体服务。利用官方网站、微博、论坛、手机报等新型媒体发布赛事新闻。邀请300多家媒体的1200余名中外记者,全程报道运动会盛况,运动会期间共播发消息2万余篇(条)、图片新闻3万幅。中央电视台直播运动会开幕式盛况,综合收视率高达1.44%,海内外约1.3亿人次收看,收视率创历史新高。这些卓有成效的宣传工作,扩大了民族运动会的影响力,提升了贵州的知名度和美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