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政府网 >> 专题集萃

射弩

日期:2015/08/03  来源:文化宣传司  字号:[ ]

  说起奥运会项目射击、射箭,人们肯定不会陌生,不过说起射弩,很多人就不太清楚了。12月4日上午,趁着2010年全国射弩裁判员培训班开班之际,记者跟着60位前来接受培训的裁判员一起,听担任2010年全国射弩邀请赛总裁判长的李建云讲述射弩运动的“前世今生”。
  “民族弩起源于战国时代的楚国,又被称为土弩,当时的人民用它作谋生、狩猎的工具。因为弩击发无声,射击精准度较高,而且可以就地取材、制作简单,可以用来打猎和射鱼,也可作防身的武器,后期甚至广泛用于军队征战。”李建云说,随着人类社会文明的迅速发展,射弩已经逐渐成为一种喜闻乐见的民族体育活动,它在云南、贵州、广西等地区深受少数民族喜爱。
  在1982年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云南、广西选手进行了精彩的射弩表演,这是射弩第一次出现在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赛场上。在1986年8月举行的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射弩被正式列为竞赛项目。
  “土弩是用木头和竹竿手工制作而成,没有添加任何金属物品,目前只有我国南方的少数民族射弩选手还在使用这种土弩。随着射弩运动的发展,射弩比赛中出现了用金属制成的弩,也就是现在的民族标准弩。”李建云说,以前由于比赛规则的滞后,民族弩和民族标准弩的选手是混在一起比赛的,为了使比赛更加公平合理,到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时,将民族传统弩和民族标准弩分为两个组,分别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