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政府网 >> 专题集萃

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介绍

日期:2015/07/07  来源:文化宣传司  字号:[ ]

概  况

  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家民委、国家体育总局主办,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将于2015年8月9日至17日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隆重举行。运动会设竞赛项目和表演项目两大类。竞赛项目有花炮、珍珠球、木球、蹴球、毽球、龙舟、独竹漂、秋千、射弩、陀螺、押加、高脚竞速、板鞋竞速、少数民族武术、民族式摔跤(搏克、且里西、格、北嘎、绊跤、希日木)、马术(民族赛马、走马、跑马射击、跑马射箭、跑马拾哈达) 、 民族健身操等17项。表演项目预计140项左右。

  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将组成代表团参加本届运动会。香港、澳门、台湾可按照运动会总规程的有关规定,组团参加或观摩本届运动会。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及工作人员的总人数预计将达到9000人。

  本届运动会相比往届有两点新变化:一是为了进一步发展和推广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竞赛项目中的集体项目以及表演项目按一定比例允许汉族运动员参赛。二是为了进一步推动全民健身并弘扬少数民族文化,竞赛项目中新增加了民族健身操。目前,运动会的会徽、吉祥物、主题歌、宣传画也已经确定。

  本届运动会遵循“平等、团结、拼搏、奋进”的宗旨,将充分展示我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特色和运动水平,锻炼和培养少数民族优秀体育人才,为弘扬民族文化,振奋民族精神,促进民族团结,构建和谐社会做出努力。

  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多姿多彩、内涵丰富,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务院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若干规定》明确规定,国家定期举办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已成为我国少数民族群众展示体育文化、增进团结友谊的民族盛会。

  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会徽、吉祥物、主题歌和宣传画是面向全国公开征集的。征集活动从2013年5月30日开始,到7月10日结束,历时40天。共收到有效应征作品351件,其中,会徽200件,吉祥物54件,主题歌44首,宣传画53幅。经过多轮评选和反复修改,并报请国家民委、国家体育总局审定,最终选定。

会  徽

  会徽为福建省厦门市康兵创作的《腾飞》。作品以阿拉伯数字“10”与飞奔的骏马形象为造型,体现了蒙古族男儿三艺骑马、射箭和摔跤内涵,突出了本届运动会的届次和举办地特色。“1”字是马的造型,灵感来自速度赛马;“0”字由弯弓和搏克选手颈部的彩条“江嘎”组成,有红、黄、蓝、绿四种颜色,红色代表祥云,黄色代表大地,蓝色代表天空,绿色代表草原。此外,“0”和英文字母“O”形状相近,“O”又是鄂尔多斯英文(“Ordos”)的第一个字母,预示着本届运动会在鄂尔多斯将圆满举办,突出了“相聚内蒙古·共圆中国梦”这一主题。

吉祥物

  吉祥物为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包力格设计的《阿吉内》,造型是拟人化的小白马卡通形象。“阿吉内”是蒙古语,汉语意思是骏马。蒙古族是马背民族。白马代表着纯洁、神圣、好运与吉祥,在蒙古族人民心目中有着极高的地位。在蒙古族传统体育盛会那达慕比赛中,跑的最快、最有耐力、能赢得最终胜利的马被称为“阿吉内”。习近平总书记今年考察内蒙古时曾赞誉“蒙古马是生命力强、耐力强、体魄健壮的马”,鼓励内蒙古各族人民要像蒙古马一样吃苦耐劳、一往无前地团结奋斗、推进各项事业发展。吉祥物“阿吉内”身着艳丽的传统摔跤服饰,时尚新颖,憨态可掬,喜迎八方宾客相聚内蒙古大草原,共襄民族体育盛会。

主题歌

  主题歌《欢聚草原》是我国著名词作家克明和作曲家乌兰托嘎联袂为本届运动会量身打造的一首歌曲。歌曲以天山脚下、彩云之南、宝岛台湾、林海雪原四个风格迥异的民族地域为背景,展现了伟大祖国的壮美河山和秀丽风景。热瓦甫、象脚鼓、杜鹃花和鹿哨作为不同民族的文化元素,映衬出各族儿女在党中央领导下,在祖国大家庭里享受着幸福美满的生活。手拉手、肩并肩,心心相印在草原,直抒胸臆,凸显了各族人民心连心的血肉情谊、团结互助的精神风貌和共同实现中国梦的崇高理想。

宣传画

 
 

  宣传画作者为鄂尔多斯市纪玉韬和哈斯。作品将本届运动会特点、内蒙古地域文化特征以及会徽、吉祥物等元素有机融合,集中展示了本届运动会主题,共4幅。第1幅:以蓝天白云下的鄂尔多斯市体育中心为主体,画面下方是一位蒙古族少女,手捧蓝色圣洁的哈达喜迎四海宾朋。第2幅:将金色的太阳、和平鸽、草原、赛马人以及会徽等元素巧妙组合,描绘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民族团结和谐、国家安宁和谐的优美画卷。第3幅:画面主体是吉祥物小白马分别展示本届运动会17个竞赛项目的卡通造型,与中间的会徽组成圆形。背景是生长于沙漠之中的胡杨林,展现了运动健儿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第4幅:画面主体背景为鄂尔多斯市图书馆、博物馆、民族大剧院和伊金霍洛旗全民健身活动中心等四个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文化体育建筑,前方为吉祥物“阿吉内”,展示了内蒙古和鄂尔多斯市蓬勃发展的民族文化体育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