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取人心、凝聚力量,做好内蒙古民族工作

日期:2015/04/07  来源:中国民族报  字号:[ ]

  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强调,做好民族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并将“明辨大是大非立场特别清醒、维护民族团结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感情特别真挚”,作为新时期民族工作好干部的标准,鼓励引导各族民族干部坚定信念、磨练意志、勤政务实,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全面推向前进。

  民族工作是争取人心,团结各族人民、凝聚各族人民力量的工作。能不能获得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和真心爱戴,凝聚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主要取决于我们党的威信、作风和形象。因此,民族工作领导干部必须坚定信心、决心,增强党性修养,磨练意志能力,以良好的作风形象,主动谋事、积极干事、勇于承担、善做善成。要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三严三实”和“三个特别”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努力以管党治党的新成果推动形成民族工作的新气象。

  管党治党,要以思想观念为先导。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做好民族工作,繁荣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必须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有端正的思想观念。要增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狠抓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和落实,狠抓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重要要求部署的学习,狠抓民族工作政策理论、业务知识的学习,做到重点学、重复学、反复学,学深学透、触类旁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用党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按照党中央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推动工作,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忠贞不二的拥护者、实践者。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教育引导民族干部清醒认识到我们手中的权力来自于人民。必须坚持群众观点、群众路线,心怀敬畏、胸怀大局、明辨是非、慎思笃行,以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急各族人民之所急、想各族人民之所想,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要树立正确的事业观,以维护民族团结、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为毕生的事业追求,丰富内容、创新载体,大力促进各族人民增进“四个认同”,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化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开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新局面。大力促进民族地区借助政策优势,发掘自身潜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增强自身发展的内生动力,以干事创业的精神全面做好民族工作。

  管党治党,要以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为主。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是推进民族工作改革创新、深入发展的主心骨,更是抓班子、带队伍的“大当家”,必须打起精神、上紧发条,在党性修养、作风纪律、勤政廉洁、为民服务等方面身先士卒、躬身示范。为切实做好党建工作,落实好“两个责任”,实施好“一岗双责”,内蒙古民委把党建工作作为2015年第一个党组会议议题,把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作为第一次全体党员干部大会内容,认真研究、全面部署。党组书记与党组成员、各处室各直属单位负责人逐一签订责任状,并逐级签订责任状,明确责任要求,为开展各项民族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机关各党支部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阵地,是做好民族工作部门党建工作的中流砥柱,必须选好配强支部书记,健全各支部组织结构,严肃支部制度,开展好支部各项活动,确保党组织生活的质量和效果。普通党员干部是党建工作的细胞,是管党治党、从严治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加强教育引导和培养选拔,充分发挥其积极作用,不断为党的事业、为民族工作的后续发展提供新鲜血液和新生力量。

  管党治党,要以推动工作为宗旨。民族工作部门管党治党、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最终目的,是促进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因此,在具体工作中必须一手抓党建,一手抓本职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良好的作风形象,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听民情、访民意、察民情,和群众交心,和农牧民交朋友,做好调查研究,写好调研报告,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要把党和政府的民族理论政策、法律法规宣传到位、督导到位、落实到位,团结带领各族群众团结友爱、手足相亲、守望相助,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让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发挥优势、发掘潜力、发挥地方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扎实开展兴边富民行动、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发展与保护、民贸民品等工作,助推少数民族群众创业致富,不断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大力弘扬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本着隆重、节俭、团结、奋进的原则,全力办好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科学保护和发展民族语言文字,加强社会市面蒙汉文并用专项整治和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成果推广普及,充分满足和保障少数民族群众的物质和精神文化需要。努力借助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有利契机,以务实有效的举措,全面加强党建工作,大力培养、塑造德才兼备的好干部,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在新的发展里程中走向更高的发展阶段。

  (作者为内蒙古自治区民委党组书记、主任特古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