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60年:民企为新疆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日期:2015/09/29  来源:亚心网   字号:[ ]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60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史中,新疆民营企业尚不满30年的发展历程并不算长。然而,在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海洋里,民营企业就像一个冲浪者,紧跟时代潮流,破土萌芽、不断成长,成为今天的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小荷才露尖尖角

  与全国一样,新疆的民营经济正式登上经济发展的舞台,是在改革开放之后。在这之前漫长的几十年里,受国家政策的不断调整的影响,新疆经济经历了以私营经济为主到国有经济和公有制集体经济占据主导地位、私营经济基本不复存在的过程。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在我国改革开放的发端期,民营经济进入萌芽状态。新疆也不例外,虽然当时非公有制经济的全部从业人员只有5021人,资金仅为97万元,但非公有制经济开始进入社会经济政治生活。对于新疆的民营企业来讲,此时正涌动着破土欲出的力量,但并未真正出现。此后的二十年里,新疆民营企业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并一点点地积蓄力量,到1998年初步具备一定规模。

  十年积淀,十年酝酿。1988年,新疆首家民营企业——宏达羊毛衫厂获批成立,由此拉开了新疆民营企业发展的序幕。也是从这时开始,华凌工贸公司——如今的新疆华凌集团正式创立,从事小商品经营买卖,这是华凌市场的雏形。这时,以非公有制经济为主体的私营企业开始登上历史舞台并且逐步发展起来。据了解,1992年新疆民营企业785户,注册资金2.48亿元;个体工商户24.17万户,注册资金9.9亿元。新疆非公有制经济初出茅庐,民营企业在方便群众生活、丰富商品、活跃市场方面开始发挥起作用来。两年之后,新疆民营企业经济实力开始超过个体工商户,成为非公有制经济的新生力量,1997年新疆民营企业10549户,注册资金72.04亿元,民营经济初具规模。

  加速发展阔步前行

  在时代发展的滚滚大潮下,新疆民营经济的发展始终沐浴着国家及自治区政策吹来的和煦春风,由蹒跚学步发展到阔步前行。

  1998年,自治区首次非公有制经济工作座谈会召开后,新疆非公有制经济迅速壮大起来,从这时起一直到2002年党的十六大召开,新疆民营企业迅速壮大。具有标志意义的是以新疆广汇实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疆华凌集团为代表的新疆民营企业集团开始出现。这些民企集团表现出强烈的开放意识、竞争意识和品牌意识,不断开拓经营领域,主营业务空间逐年扩大,成长为引领新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龙头”。新疆华凌集团就始终坚持立足新疆、服务全国、辐射亚欧,逐步成为科、工、贸一体化的民营企业集团。这一时期,新疆注册资金上亿元的私营企业28家,私营企业集团39家。2002年,新疆私营企业达2.8万户,注册资金341.2亿元,民营企业成为新疆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因素。

  进入新世纪,新疆民营企业迎来了更新更大的机遇。特别是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2010年5月,自治区党委七届九次全委(扩大)会议明确指出,大力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把以非公经济为主体的中小企业放到战略层次,作为重大举措来激活、推动。在这之后,新疆连续出台了《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的意见、措施,新疆民营企业发展的环境更好了,动力更足了。

  2012年6月,新疆华凌集团成功收购了格鲁吉亚BASIS银行,成为中国民营企业收购外国银行第一个成功范例,截至目前,该银行营业网点增加到19家,在格鲁吉亚银行业的排名已经上升到第8名。新疆广汇实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投资68132万美元收购哈萨克斯坦斋桑油气项目……新疆民营企业频现大手笔。

  民营经济蓬勃壮大,在上市公司的数量上也能窥见一斑。2013年,新疆民营上市企业只不过3家,到2014年底增加至21家。与此同时,民营企业向高科技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商务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领域发展渗透的能力亦逐步增强,并逐渐成为行业的代表,新时期的新疆民营企业正如一艘巨轮,在新疆经济社会加速发展的大潮中迎风航行。

  助力新疆经济发展

  在纷繁复杂的市场环境中,新疆民营企业由小变大,由少变多,并且在经济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不仅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生力军,更是成为吸纳就业、贡献地方财政收入甚至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力量。

  从2009年到2012年,新疆民营经济占GDP比重由24.6%增长到26.5%,私营企业注册资金由1814亿元增长到4653亿元。2012年,新疆民营工业实现增加值624.2亿元,占全部工业增加值的比重提高到了21.9%,其中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达到1425户,分布的领域和范围都进一步扩大。

  在新疆对外贸易中,民营企业更是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2013年,新疆民营企业进出口201.21亿美元,占全区进出口总额的73.0%,比2009年提高3.5个百分点。自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的4年间,新疆民营企业进出口额累计增长1.1倍,年均递增20.3%,增速高于全区进出口总额增速1.5个百分点。

  2014年发布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新疆广汇实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新疆特变电工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以第6位和第82位的成绩位列榜中。在2004年至2009年的6年里,新疆广汇实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更是连续上榜且排名靠前,2010年新疆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进入500强名单,此后,两家企业成为500强榜单上新疆企业的代表,一直持续至今。

  2015年1月,自治区工商联发布了新疆民营企业100强名单,以新疆广汇实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疆特变电工集团有限公司、美克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新疆阿尔曼清真食品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一批优秀民营企业脱颖而出,成为新疆民营企业队伍中的中流砥柱。

  以它们为代表的新疆民营企业,不但在促进经济发展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更是全区吸纳就业、促进稳定的重要力量,据了解,2013年,新疆民营企业从业人员达到200万人,民营企业已经成为吸纳新疆各类劳动者就业的主要渠道。

  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今年4月18日至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率自治区党政代表团对塔吉克斯坦进行考察访问。对于新疆三宝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来说,此次访问直接促成了该公司在塔吉克斯坦首次直接投资、涉及金额9000万美元的项目达成合作意向。负责该项目的三宝实业吉尔吉斯三宝有限公司总经理弯小玲说,“一带一路”的建设将使三宝实业在塔吉克斯坦开展业务的步伐更加坚实。

  就在前不久,巴基斯坦旁遮普省巴哈瓦尔布尔市的真纳太阳能工业园,由新疆特变电工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100兆瓦大型太阳能光伏电站竣工仪式隆重举行。该电站是巴基斯坦首座太阳能光伏电站,也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单体太阳能电站,可有效解决该国约75万个家庭的用电问题。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的提出,为新疆民营企业带来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如何让它们更好地参与其中并发挥作用呢?

  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李培军对此表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两个健康”是自治区工商联工作的主题。民营经济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对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因而在新的环境下,应该给民营企业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对于已出台的政策要强化落实和加强监督,同时,也要积极推动民营企业提高自身素质,最终更好地促进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自治区发改委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刘春宇说,新疆民营企业虽然发展迅猛并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但从目前来说,民营企业总体上还面临着体量小、规模小等一系列问题。近些年,自治区也屡次出台政策,鼓励民营企业参与一些包括石油天然气开发的资源型产业,但因为缺乏相应的配套设施,导致民营企业参与的门槛高、力度小。今后应通过不断深化改革,拓展民营企业在新疆资源开发领域的发展空间。

  刘春宇说,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和打造中巴经济走廊的过程中,新疆众多产业的发展空间会随之拓宽,应该给予民营企业更大的参与空间,为其营造更加宽松便利的发展环境。一方面要降低民营企业进入门槛,让其参与到资源开发等更多领域中,同时要注重降低民营企业发展成本。辅助以科学规范的监管,运用市场规则进行引导,“在政策支持和环境的推动下,市场自然会对民营企业有一个选择,在向西开放的道路上,我相信他们会‘走’得很好。”刘春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