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政府网 >> 专题集萃

梁若函

日期:2013/06/26  来源:文化宣传司  字号:[ ]

  事迹:“妈妈,太阳公公在洗澡吗?”小函函好奇的盯着一张画着从海平线上冒出半个脸的太阳的图片问。小小的函函常常会问许许多多天真的怪问题。她聪敏活泼,想象力特别丰富,同时还有一颗善良的心。

  小函函是个能歌擅舞的土家小姑娘。小函函的家乡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是土家摆手舞之乡。小函函三岁时就基本学会了土家族自己的舞蹈——摆手舞。小函函每次去那里玩,她最喜欢的事就是跟着广场的音乐学唱桃花源的歌。也喜欢跟桃花源里的老奶奶学唱土家山歌。小函函特别喜欢土家服饰。她喜欢穿着土家鲜艳的裙子摆poes拍照。小函函喜欢弹钢琴,虽然学习五线谱枯燥,但她总是坚持练习。小函函最爱画画了。她每画一幅画就把它贴在墙上,家里的墙上贴了一排又一排。同时小函函特别喜欢运动——溜冰,转呼啦圈,游泳等。她做的特别好。小函函非常喜欢听妈妈讲故事,她自己也会给弟弟讲故事,还讲得有板有眼。小函函虽然对祖国的概念很模糊。但她有很强的集体荣誉感。记得在看奥运会期间,小函函一天说的最多的就是:“中国队,加油!”,在喊完中国队加油后她会马上哼唱中国国歌的调子。意味着中国又获得一玫金牌了。样子很可爱。上学时她在学校旁边买了个笑脸别在胸前,同时也买了个印有中国地图的圆牌子别在旁边。她说:“我爱中国”。

  今年开学时,在小函函家厕所里,小函函发现一位老爷爷坐在地上。她气吁吁地跑来拉着妈妈说:“妈妈,有个爷爷摔在厕所了,我扶不动。”原来是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上街取钱迷路了,到处找厕所,刚好小函函家厕所在底楼,老人在厕所里摔倒了怎么也起不来。函函的爸爸扶起老人。发现老人几乎站不稳了。大家问他他什么都不知道。老人可能患老年痴呆症了。大家正在讨论怎么办时,小函涵给老人搬来了凳子,并说:“妈妈,叫警察叔叔带爷爷回家吧。”后来小函函的妈妈真拨打了110,警察把老人扶上警车帮老人找家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