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政府网 >> 专题集萃

民族团结好少年网络选拔展评活动介绍

日期:2013/08/09  来源:信息中心  字号:[ ]

  为了动员全国少先队员响应争当“四好少年”的号召,贯彻落实中宣部、教育部、国家民委关于在全国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增进各民族少年团结和友谊,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中国关工委教育发展中心、未来网等联合开展了“民族团结好少年——网络选拔展评活动”,为全国各民族少年儿童提供了展示风采的好机会和广阔平台。  

  该活动自2012年6月在“未来网”启动以来,引起了民族地区有关部门和少年儿童的密切关注,报名参加展评活动的少数民族少年与日俱增。这些参评同学的事迹和风采在未来网展示后,社会反响强烈,新华社、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人民日报、中国民族报、光明日报等均予以报道;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等数千家网站转载和链接了活动消息,网络投票的最高票数达30多万票。他们当中有多才多艺的同学,会跳民族舞蹈会唱民族歌,会演奏民族乐器,还会说一口流利的民族语言;他们当中有充满爱心的同学,一名白族同学关爱留守儿童,一名彝族同学用自己积攒的零花钱来资助有困难的同学,给他们买学习用品和交学费;他们当中还有致力于民族团结的同学,一位傈僳族同学长年帮助一位汉族同学学文化干家务,结下了珍贵的友谊。    

  “民族团结好少年网络选拔展评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整个过程经历网络投票、网络公示、专家评审程序,最终推选出10个民族好少年人选,10个提名奖人选。  

  “民族团结好少年——网络选拔展评活动”从不同地域、不同角度展示我国各民族少年儿童的风采,为广大青少年树立起了成长的榜样。对于增进民族团结,弘扬民族文化,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