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4-03-31  来源:政策法规司   字号:[ ]

2023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统战部统一领导下,国家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法治引领和保障,不断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推进国家民委系统法治政府建设

(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入。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组书记、主任潘岳和委系统二十大代表带头宣讲大会精神,并组建宣讲团深入民族地区宣讲。举办培训班,完成委系统司处级领导干部轮训。翻译出版《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二十大学习辅导百问》民族文字版。完成《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7种民族文字版翻译出版。

(二)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法治建设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党组书记、主任潘岳带头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切实履行推进国家民委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作为重要工作定期研究部署推进。坚持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制度,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内蒙古考察、听取新疆工作汇报等重要讲话中关于健全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体系、推动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最新要求。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新制定修订的党内法规,及时作出健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政策法规体系等部署。

(三)结合主题教育突出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干部教育培训内容,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组织国家民委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辅导报告会,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宪法室有关负责同志作辅导报告,国家民委机关各部门党员干部、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组在京人员参加。

二、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稳步推进依法行政

(一)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修订《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创建命名管理办法》。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有关要求,对10件党组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并按规定报备。

(二)做好民族工作法治建设基层联系点工作。落实国家民委民族工作法治建设基层联系点工作规则,加强与国家民委民族工作法治建设基层联系点的工作联系,纳入国家民委信息直报系统,调训10名基层联系点领导干部参加国家民委专题培训班。

(三)推动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发挥作用。续聘2名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合同审查等方面作用。向司法部申请新增3名公职律师,完成公职律师的年度考核工作。

(四)推动政务数据有序共享。加强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应用,推进民族工作数字化,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推进数字政府、数字机关建设。在梳理形成信息资源目录的基础上,开展信息资源建设标准化规范化研究,推动全国民委系统信息资源共建共享。

三、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积极营造法治氛围

(一)组织开展《全国民委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中期评估。按照全国普法办要求开展“八五”普法中期评估,报送《国家民委“八五”普法规划中期实施情况自评报告》。指导全国民委系统持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国家意识、公民意识和法治意识。全国民委系统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突出不同类型、不同群众的法律需求,结合各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周)活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民族自治地方成立逢十周年庆典、少数民族传统节庆活动等特色平台,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全社会对民族工作法律法规的认知程度。

(二)加强国家民委系统领导干部法治宣传教育。认真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动全国民委系统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治理民族事务的能力。将开展警示教育作为推进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抓手,结合违纪违法案件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尊崇宪法、敬畏法律、信仰法治、依法用权。

(三)加大对法治宣传教育的部署和支持力度。在文化宣传工作要点中就开展法治宣传作出专门安排,组织委属新闻媒体对全国各地特别是民族地区开展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安排保障法治宣传教育专项经费,每年均将举办依法行政培训班、开展普法活动、编印普法资料等工作经费列入年度预算,确保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正常开展。

(四)重视边疆民族地区青少年普法宣传工作。国家民委主管的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联合中国出版集团,共同向新疆、西藏等地的20多所中小学捐赠《少年们,读<民法典>吧!》小学版和中学版共2万册128万码洋。

(五)推动普法与依法治理民族事务有机结合。制定实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新指标体系,将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推动民族工作法治化的要求纳入其中,充分发挥“指挥棒”作用,引导各地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四、坚持以公开为常态,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及时发布政府信息、扩大公众参与,努力提高民族工作的透明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一)聚焦民族工作和民委工作重点及时发布信息。发布“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书记讲过的民族团结进步故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物古籍展”“团结奋进新时代——第十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授牌活动”“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等专题,营造全社会积极参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全面做好主动公开。常态化做好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发布,按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及时发布国家民委政策文件;按要求及时公开国家民委系统预决算、提案建议答复、公务员考录、委属单位公开招聘等信息;做好科研立项审批、结项评审等环节公示。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6条。

(三)及时合规办理依申请公开和主任信箱答复。全年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7件,期限内答复27件;按要求及时答复“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全年收到留言15件,其中问题属实10件,均已及时答复;政府网站主任信箱全年共收到留言190件,均已及时答复;公开发布2023年度主任信箱办理情况。

五、2024年工作安排

2023年,国家民委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如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体系仍需进一步健全完善,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2024年,国家民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要求,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推进国家民委系统法治政府建设。

二是继续组织实施全国民委系统“八五”普法规划。指导各地区各部门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贯彻落实《关于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制度的意见》,健全完善学规学法制度。

三是不断提升依法治理民族事务能力。举办提升依法治理民族事务能力专题研讨班。组织召开推进健全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体系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做好国家民委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日常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