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2728号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3-12-29  来源:办公厅   字号:[ ]

郁伍林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人口较少民族民间传统文化抢救性保护和传承的建议收悉,经商文化和旅游部,现答复如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采取一系列务实举措。各地区、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推动各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国家有关部门在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及其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扶持中,55个少数民族都有非遗代表性项目入选国家名录,绝大多数民族都有国家级代表性非遗传承人,一批人口较少民族非遗项目如怒族仙女节、独龙族民歌等非遗项目得到有效保护;举办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中国非遗博览会、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全国非遗曲艺周、中国原生民歌节等各类重要文化交流活动,为各民族传统文化交流展示提供平台;支持民族地区以当地非遗项目为依托,建设非遗工坊,促进文旅融合发展;支持少数民族文化人才培养,举办针对民族地区的非遗传承人群系列研培班、民族地区文创班、少数民族艺术创作专题研修班、民族艺术课堂等,培养专业人才,提升民族地区文化工作队伍水平。

国家有关部门支持怒江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和少数民族非遗项目申报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怒族的仙女节、独龙族的民歌、普米族的搓蹉舞等入选国家保护名录;支持怒江参加全国文化活动,怒族、独龙族、普米族等多民族的射怒项目在多届全国民族运动会上亮相,怒族、独龙族、普米族的传统文艺在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云南省选送的剧目《梦幻彩云南》中得到展示;支持非遗工坊建设,怒江福贡县群发民族服饰加工专业合作社非遗工坊入选2022年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工坊典型案例”。

下一步, 国家民委、文化和旅游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大力支持各民族非遗保护传承。进一步完善财政支持机制,加大投入力度,推动做好人口较少民族非遗保护。支持开展针对人口较少民族聚集地区等重点地区重点项目的专项调查,推进非遗记录工程。进一步完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名录体系,加大对人口较少民族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的支持力度,提升传承人核心技能艺能。进一步推动人口较少民族非遗传播,继续举办好民族文化活动,支持人口较少民族非遗项目及其传承人参加全国性重大文化交流展示活动,促进人口较少民族非遗保护传承。

感谢您对民族文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国家民委       

2023年7月6日